(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水試所為復育海洋漁業資源,多年來積極推動「臺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今(106)年5月3日,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將人工育成的15萬尾遠海梭子蟹(Portunus pelagicus)稚蟹,於澎湖縣馬公市重光海域實施放流,期能豐裕澎湖海域的蟹類資源,進而對資源的永續利用做出貢獻。

 

為增裕臺灣沿近海之漁業資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04年起辦理「臺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其中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執行的「魚介貝類增養殖技術開發計畫」,業已陸續在104年放流遠海梭子蟹21萬隻稚蟹、105年放流33.4萬隻遠海梭子蟹稚蟹及106年預計放流遠海梭子蟹20萬隻以上的稚蟹於澎湖各海域。

 

遠海梭子蟹俗稱沙蟹、花市仔、蠘子。雄蟹體表具棕藍色雲斑、具有較大的螯腳,雌蟹為青綠色,雌雄指間皆為紅棕色(圖1),常棲息於沙泥或岩礁區,包括礁岩、紅樹林、海草及海藻床等地。是所有螃蟹中最鮮甜美味,經常一蟹難求,且市場需求大,因而導致近年來野生族群數量日益減少,價格每公斤達700元以上。

該中心近幾年致力進行遠海梭子蟹的人工繁殖試驗,目前正進行的遠海梭子蟹稚蟹共有2個室外200噸圓形培育池(圖2),本次放流是今年首批變態完成之蟹苗再經20天後培育成稚蟹約15萬尾(圖3),從孵化至放流稚蟹共經40天的培育後,蟹苗可長成平均甲殼寬約為0.7~2公分的稚蟹(圖4)。此種體型之稚蟹已具有潛砂能力、晝伏夜出,有發達的螯,稍具防禦能力,已經適合放流。梭子蟹是掠食性的蟹種,在牠們變態成蟹苗後會相互殘食。在繁殖池的有限空間中,因殘食機會增大,使得蟹苗死亡率快速提高,故必須於牠們變態成蟹苗後,在短時間內分散養殖或進行放流,這樣存活率才會提高。

 

澎湖海域有適合蟹類棲息生長的沙質海底,同時具有廣大的潮間帶,是非常適合蟹類放流的海域。政府於103年發布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之幼蟹及抱卵的「開花母蟹」。希望漁民能確實遵守上述管制措施,俾利放流的稚蟹在大海中順利成長。放流的稚蟹在海中順利經7-8個月後可成長至可捕捉大小的成蟹。建議各社區可採取自主性資源管理,結合生態理念,推動生態旅遊產業的發展,在休閒中落實生態保育觀念,如此不但有助於資源的保育,也可提高漁民所得。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