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2015年全國十大神農成績日前正式公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所轄農友表現亮麗,計有屏東縣高樹鄉潘志民先生、麟洛鄉蘇鵬先生及澎湖縣劉天和先生勇奪全國十大神農殊榮;高雄市六龜區邱瑞斌先生則榮獲全國模範農民。

高雄場場長表示,2015年全國十大神農評選,全臺7個農業改良場共計推薦22位傑出農友參與角逐,其中高雄場推薦4位;經評審委員票選結果,屏東縣高樹鄉潘志民先生、麟洛鄉蘇鵬先生及澎湖縣西嶼鄉劉天和先生脫穎而出,摘下全國十大神農殊榮;高雄市六龜區邱瑞斌先生,則當選全國模範農民。2015年全國十大神農共10席,農業類只有7席獲選,其餘3席由漁、畜產業界獲得。高雄場轄區破天荒囊括3席十大神農,成績斐然。

黃場長指出,潘志民先生亮點在LV行銷結合文創,足當青年農民「創意從農」有成的楷模。他透過嚴選優質品種棗子、設計精緻包裝、搭配蜜棗產業文化商品(如棗公仔等),並以「宝島南方棗」為品牌,成功將蜜棗產業推上頂級水果市場,也帶動了屏東縣高樹鄉整體棗子產業發展向上提升。在他的不斷努力創新行銷下,產品以獲利率高的宅配方式直銷,比例達90%以上。此外,其棗子果園均採草生栽培,不僅保肥、保濕、兼顧生態,並讓果園公園化,務農也可以很優雅;近年來他讓消費者親自到棗園體驗「果園下午茶」,並與他異業結盟,也為他的產品行銷加分不少。

劉天和先生係科技業者從農典範,向以「健康、快樂、環保」為其經營理念,追求「從生產到餐桌」每一環節都讓消費者安心。他以有身分證、可追溯的優質水、農、畜產品及加工產品,打造健康安全的食材,並以「天和」品牌行銷歐盟、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13個國家。尤其在海上箱網不投藥健康養殖方面,從飼料、種魚苗培育、幫魚洗澡及勤換漁網、不投藥、高頻度自主檢驗到通路行銷垂直整合一條龍流程管理,均採高標準,並取得HACCP及TGAP優質養殖場驗證。他對產品安全健康的用心與堅持,堪為標竿。

蘇鵬先生的寫照是「我的宿命是養豬」,「安全、衛生、美味、環保」為其經營理念。畜牧場的豬隻都在夏季水濂式降溫及冬季沼氣加溫密閉隔絕恆溫環境下健康生長,且從飼料進口、調配、豬隻育種、飼育、防疫、電宰、分切、冷藏、門市銷售等垂直整合流程,均落實「從農場到餐桌」的追溯管理,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他的畜牧場最早設置太陽能光電,也是全臺最大回收沼氣發電利用的環保示範場,並榮獲經濟部沼氣能源再生認證,種種優異事蹟,讓他獲得評審青睞,雀屏中選。

黃場長強調,幫助農友賺錢是高雄場的核心目標,該場品種及技術研發與推廣、農業經營輔導等相關作為,都是在達成此一目標,並透過推薦績優農友參加競賽獲獎,讓得獎農友實至名歸;轄區內漁、畜業輔導雖非該場業務職掌,仍秉持同樣照顧的理念。因此,2015年全國十大神農高雄場推荐4位農友,破天荒摘下3位十大神農,農、漁、畜各一名,今後將與轄區農友共同努力打拼,續創佳績。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