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105年度澎湖地區燕鷗族群監測成果報告中發現,保育類鳳頭燕鷗之族群數量與往年比較增加許多,且近2年研究已用縮時攝影進行燕鷗等鳥類觀測,如同時發現未依規定申請登島上自然保留區或野生動物保護區者,即依規裁罰。

 

在澎湖縣政府委託澎湖縣野鳥學會105年度成果報告中發現,燕鷗等海鳥在保護留區如雞善嶼和小白沙嶼等棲息之數量,遠超過非保護留區像澎澎灘或險礁嶼等的棲息數量,尤以保育類野生動物鳳頭燕鷗在雞善嶼之族群數量比往年增加約1,500隻左右,顯見人為干擾的情形依舊存在,需再加強宣導與制定妥善的保護策略。由於近2年來研究團隊以四軸飛行器空拍機來進行鳳頭燕鷗等鳥類族群量的清查,其族群變化數量仍以無人島嶼為主。而此鳥種和族群分佈等資料,仍有賴運用科學儀器和資訊糸統來進行長久調查研究以臻精確。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研究團隊近2年來已用縮時攝影進行燕鷗觀測,如再發現船隻及人員登上自然保留區及野生動物保護區時,請其將資料傳送業務單位,以便相關單位協助查證後,依規定處分,並且呼籲釣客、導遊及遊客或是漁船船員,莫再登入保護留區或於海中餵養鳥類,以免受罰。

 

在全國縣市中,澎湖縣政府首創以飛行器空拍機來記錄鳥類和其族群數量,在日夜間變化趨勢的研究方式來觀察並記錄各島的鳥種和數量,期望結合遷徙途徑來做完整的分析,以為日後野生鳥類生態研究和調查的一個良好模式,並可作為推廣全縣性自然生態保育教育之指南。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