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海洋資源的復育保育是目前澎湖縣最重要的工作,縣議會議員陳慧玲昨 (24) 日在議會總質詢中放映現在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保育有成,而魚蝦介貝聚集的影片,爭取在此設置完全禁漁保護區為漁業種原庫,永續澎湖漁業經營,確保漁民生計與傳承。

 

澎湖南方四島包括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附近島礁,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附近海域更有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是澎湖珍貴資產;南方四島海域和附屬小島也於2014年10月18日掛牌正式成為國家公園,並進駐國家公園警察隊來保護轄內的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資源。

 

議員陳慧玲表示,近十數年來澎湖海域的漁業資源枯竭,但漁業資源雖然枯竭,自然條件卻猶在,尤其是遠離澎湖本島的南方四島中正有一片海洋淨土,那就是東、西吉嶼之間所謂的「東西吉廊道」海域,此海域在國家公園警察隊以有限的人力戮力保護,並在海巡及澎湖地檢署配合勸導取締下,國家公園掛牌兩年來已有豐碩的保育成果,如同影片及圖片中的魚蝦介貝成群繁衍。據望安鄉將軍澳當地潛水業者證實,這是十餘年來從未見過的場面。

 

雖然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已經劃設漁業保護區分別有「底刺網季節禁漁區」、「底刺網禁漁區」和「完全禁漁區」,但在國家公園35,000公頃海域中只佔約1,200公頃的「東西吉廊道」卻不在完全禁漁區內。而魚群的聚集讓除了本地的漁民外,還有更多的外來漁船聞風而來群聚此海域日夜作業,正在急速破壞好不容易得到的珍貴保育成果。

 

議員陳慧玲強調保育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漁民世世代代有魚可捕,下一代子孫仍有魚可食,因此特呼籲縣政府重新檢討禁漁區的範圍或訂定禁漁期加強保育,讓東西吉廊道的海域內的自然生態系統進行調整與修護,期待東西吉廊道成為澎湖海洋資源的「種原庫」;保育的成功,自然就會有所謂的「滿溢效果」,最後獲利的就是漁民,澎湖的漁業因此能夠永續經營。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