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卓越雜誌董事長丁雯洲29日下午率該社副總編輯羅艾奇,前往澎湖縣政府專訪縣長陳光復。陳光復闡述施政重心,並就觀光、醫療、交通、低碳、生態保育等面向談論澎湖的努力、改變與未來。

 

陳縣長表示,今年4至5月觀光季來澎旅遊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預計今年總觀光人數可突破105萬人次,面對逐年增加的觀光人口,縣府做足了準備。除了民宿、旅館的增加,未來昇恆昌、重光villa的完工,住宿上絕對足夠;而往常大家擔憂的交通運輸問題,陳縣長也很有信心的說,台澎間的海運交通其實相當便利,目前嘉義往返馬公只需90分航程,載運量較飛機來得多。為提高遊客搭乘意願,縣府今年更爭取到自嘉義布袋出發的客輪從龍門碼頭上岸(航程縮短至55分即可到達),整體舒適度及經濟效益,都比由馬公到布袋的航程提升許多,故正持續爭取龍門尖山發展客運;台華輪的夜航、遠東航空購置新型大飛機,這些都能吸引、輸運更多的遊客。

 

陳光復指出,澎湖的風能、太陽能、海水、潮汐等天然資源豐富,極具再生能源開發的潛力,因此,以低碳的發展方式,維護澎湖海洋島嶼的自然環境,是澎湖發展觀光經濟所要遵循的。

 

而面對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育間的平衡,陳光復強調,在環境保育方面,除了法規的確實執行,針對章魚、馬糞海膽、開花母蟹、丁香等等發布禁捕公告,希望透過適當的禁漁期、漁獲體長等管制措施,輔以放流、適度復育,維護該物種的永續利用。今年成立環保案件查緝平台,不管是陸域還是水域,查獲的案件數都比往年多。而政府人力有限,澎湖數萬公頃的海域,只憑寥寥數人,不可能做到全天候、全方位的監控,應該要回歸根本,從源頭做起,「讓保育觀念自小紮根」,因此縣府著手編撰全國第1本海洋教材,讓保育觀念從國小階段就進入課程。

 

澎湖縣地處離島,醫療資源的發展長期以來受到地域性限制及都市化程度影響,無法與台灣本島相提並論。「生命是無價的」,陳光復語重心長的說,為了突破此一困境,縣府團隊以「醫生動、病人不動」為首要目標,積極向中央爭取醫療資源,並努力進行策略聯盟,藉以引進來自各醫學專精醫療人員至本縣服務,從人員、設備的根本解決,來重建鄉親對醫療的信心。

 

對於要如何打造澎湖成為最佳卓越城市典範,陳光復說,澎湖以觀光立縣,觀光發展應「質與量並重」,在生態保育的前提下,我們要推廣深度旅遊,走高水準的遊程,讓遊客深入體會澎湖的人文氣息與自然之美。展望未來,縣府要積極走出去,帶進更多國際旅客才可以彌補冬季旅遊市場萎縮的困境。在蒞澎觀光人數倍數成長之餘,我們更希望大量引進投資,提供就業機會。而澎湖要發展國際觀光,基礎設施就必須充足,例如下水道的鋪設、生態環境的維持、文化資產的修復與保存等,這些都是縣府與中央通力合作才能達成。我們會繼續爭取中央的支持,在既有的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群策群力為地方發展奠定歷史的基礎。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