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唐秋沙屬雁形目,鴨科的鳥類,體型習性似水鴨,所以在中國稱牠中華秋沙鴨。日前鳥友李國華在馬公市成功水庫發現牠的蹤跡,經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老師鑑定確認為澎湖第375種新紀錄種。他雖用相機欲紀錄下來即已飛走,懊惱地直想欲再見到牠是難上加難了。

唐秋沙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國寶,算是中國大陸的特有物種,甚至比大熊貓、華南虎還珍貴,因為隨著森林溪流生態系統的破碎化,非法狩獵和人為干擾,目前唐秋沙面臨極大的生存威脅,分布區域愈趨狹窄,世界數量愈趨稀少,不到5000隻。在中國大陸黑龍江保護區的唐秋沙未達百隻,卻已是世界上最大一批族群了。

由於牠們賴以生存的棲地,必須要無污染河水,冷水魚類及其它水生生物豐富的森林溪流生態,才有辦法生存並維持其數量。加上牠們人工養殖困難,無法籠養生存,所以被盜獵後唯有一死。只能期望其野生繁殖種群,能夠在野外順利繁衍。因其在台灣為極其罕見的「迷鳥」,連續幾年冬候季節,方才有緣會見一面。因此,也再籲請大家一起來監督不法盜獵情事,舉報騷擾或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鳥蛋)。讓澎湖縣成為鳥類的天堂。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