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瞭解地方產業界真正需求,陳縣長昨(15)日下午3時假澎縣府第三會議室親主持「振興觀光座談會」,與會人士對於陳縣長願意傾聽產業界的心聲,都表達非常肯定與支持;由於發言者眾多,陳縣長一方面指示錄案辦理,一方面應允兩週後再擇期進一步討論。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在會議中表示:目前對業界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有劍及履及的精神,尤其在現階段發展觀光,必須在既有基礎上發揚光大,增加其應有效益才是上策;尤其具有國際化潛力產業,更必須要多用些精神,才可望有突破性發展;因此該聯盟特建請陳縣長必須先提出6-10項新觀光建設,然後再朝此一目標勇往直前,未來才有可能突破的一天。

 

●發展冬季觀光 力拼澎湖進步20年首要兌現國際化

 此外,該聯盟在此次會議中特別表達對澎湖觀光產業,愛之深責之切之心境表示;回顧過去所有主政者大部份都有「發展澎湖冬季觀光」理念,但是到最後皆不了了之;其中惟獨前縣長王乾發在第二屆任期時,好不容易才提出「新十大觀光建設」,而將本聯盟所推動的「內海開發計畫」掛在新十大觀光建設之首,後來在因緣際會中於民國100年才開始擘劃「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設置,可說是一項具有高瞻遠矚之作為。

 因此,該聯盟在本次會議中特別建請未來縣府除了在既定內海開發目標之外,還必須再加以發揚光大,澎湖才有可能擺脫冬季之陰霾;否則,澎湖一直原地踏步的話,將很難獲得突破。

 

●內海開發擘劃發展藍圖具國際水準值得支持

 為了進一步表達該聯盟的此一看法,該聯盟特補上書面資料指出:澎湖地區目前究竟有那些景點或產業較具有國際優勢?該聯盟長久以來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過去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期間最早由前縣長高植澎率先於20年前提出,直到4年前,王乾發擔任第二任縣長時,才將此計畫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該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媽祖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102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王前縣長在任內曾接見本聯盟拜會時表示: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國際雙向包機勢在必行好好利用時間早作準備

另外,針對澎湖地區「國際包機」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該聯盟特別向澎縣府暨航空公司提出建言,希望澎縣府能盡快輔導有意願的航空公司能將今(104)年度包機作一統整後,以便旅行社提前包裝行銷;並建請交通部觀光局及縣府旅遊處利用包機機會組團前往國外行銷拜會,以開拓國際觀光客源。

 

該聯盟指出:雖然寫下澎湖觀光史上首次雙向包機的澎琉包機直航互訪活動,已於10年前(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滿載一百五十八位遊客出發,同日約80名日本遊客也踏上澎湖進行四天三夜的參訪旅遊;但因礙於交通部觀光局獎勵標準規定,自國外包機入境遊客必須滿一百人,才能依法獲得補助,否則免談。

 

該聯盟指出:對於前述獎勵規定,就台灣本島來說,由於觀光誘因較多,可能不會太困難;但對澎湖離島來說,由於目前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尚不足夠,加上發展觀光四十餘年迄今仍未有真正五星級飯店在澎湖開業,實在很難在海外招攬到超過百位遊客搭乘同班客機抵澎旅遊。

 

●澎湖民俗小吃值得提倡儘速興闢「文化觀光夜市」

隨後,再針對興闢「文化觀光夜市」指出,澎湖地區和台灣本島其他縣市一樣有很多的「民俗小吃」,但其名氣卻因為缺少一處大場地將其總匯起來,以致品嚐澎湖「民俗小吃」,必須花上尋尋覓覓許多時間,因此該聯盟認為興闢一處現代化「文化觀光夜市」,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也唯有如此,才能顯示出地方的一大特色,以便遊人抵澎時揭開「民俗小吃」的神秘面紗,或讓本地民眾重溫舊夢回味品嚐一番。

 

該聯盟對此一構想表示:小吃之所以冠以民俗,而不直稱台灣小吃,其中就是涉及內涵層面的問題;換句話說,平時我們逕稱台灣小吃的話,就只能指台灣各地的鄉土小吃,但是「民俗小吃」,卻泛指大陸各省家鄉口味的小吃,其涵蓋之不同,是極為清楚的。

 

該聯盟認為以上各種民俗小吃多采多姿、各具特色,足以呈現澎湖小吃的魅力,如能將其集中於未來所興闢之「文化觀光夜市」內展售,必將使本地民眾或抵澎觀光之遊客,可以在舒適的環境內享用,而留下美好的「美食之旅」甜美回憶。

 

●督促力拼澎湖進步20年該聯盟特別寫10篇報導

最後針對「力拼澎湖進步20年」政見一事,該聯盟在書面資料指出:未來將不斷提建言,除已振筆疾書寫好力拼澎湖進步20年萬言書」相關10篇系列報導外(約有3萬字之多),亦將於地方媒體連載披露,希望能藉此機會,把握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關鍵時刻,提醒相關單位必須好好掌握未來這黃金4年,真正能拼出良好成績。

目前在網路上只要打「澎湖進步20年」或「每天電子報」

,便可搜尋到這些文章,直到昨天開「振興觀光座談會」,剛好累積有10篇之多,請關心澎湖未來觀光發展的先進們,都能上網查看。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雖然力拼澎湖進步20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只要大家齊心努力,能夠進步個5年,就已經算很不容易;因為縣政是具有延續性,只要有目標肯努力的話,未來仍有實現的一天。

 

●落實力拼澎湖進步20年該聯盟將持續監督下去

 而為了促進澎湖觀光發展邁向國際化,該聯盟總召集人陳猛表示:他37年來可說用盡了畢生吃奶的力氣,不管參加任何會議或活動,皆不停的提出相關呼籲,前後並寫下數百篇相關報導,可見要促進地方進步20年,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但既然陳縣長在選前已提出,就無法再作改變。

而為了能落實「力拼澎湖進步20年」,該聯盟未來將會持續監督下去,希望共同再為地方觀光產業作點事;其實這就是該聯盟的責任感與使命感,為了發揮捨我其誰的精神,該聯盟將會排除一切困難,努力伴演好盡忠言提建議角色,並監督好地方觀光產業。

 

 據了解,該聯盟總召集人陳猛自民國667月先踏進媒體界,隨後又於民國671月開始踏進觀光旅遊界,每天皆兢兢業業關心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如今歷經了37年的鑽研努力,的確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專業知識;而為了宣揚國際化理念,並先後組織了「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及「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同時也創辦了「澎湖每天電子報」及「大倉社區電子報」;為了促使澎湖觀光產業能朝正向發展,陳猛進一步表示將不計個人毀譽,勇敢並堅強的再繼續向前走下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