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澎湖灣 大倉國際島 媽祖保平安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值得尋幽訪勝休閒漁業活動有意思,二十四小時變化隨潮水起落,是台灣地區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大倉島地勢北高南低,東北兩側有陡峭海崖,西南則形成平緩斜坡入海,村落建於島的南側,踏浪的終點即位於此;由於四周有廣大的海蝕平台,漲退潮之間的面積相差三倍之多,成為該島嶼之一大特色;尤其每月朔望的大退潮時,岩盤露出,可涉水至對岸白沙島的城前,目前該項活動已被有關單位公告禁止。

現在整座大倉島只有兩街道,站在碼頭即可一覽無遺,踏上港岸,走在洋灰水泥地的村道上,您會訝異於它的乾淨清爽,也訝異於這兒的老人家對待陌生人的親切,他們有著純樸的笑容,生活調子悠緩舒閒,好意的招呼您喝水、吃飯,這是在城市裡享受不到的人情味。

●美麗澎湖灣內海之珠-大倉嶼休閒漁業有特色

 位於漁港西側的貝殼沙灘,是戲水弄潮的最佳地點,由於海中盛產海瓜子,吸引愛吃貝殼的海星聚集,因此這裡輕易即可看到海星的蹤跡;而從觀光遊客的眼中看去,這長滿天人菊的小島,美得無疑像是一則夢,一個世外桃園。

 大倉嶼最西端的西山形勢孤單,有發達的玄武岩石柱;由西山到中央山丘之間寧靜的小海灣是撿貝殼抓魚的漁場;再從中央山丘的頂端遠眺,跨海大橋的美景將可盡收眼底。

 不過,大倉島最好玩的時段,還是退潮的時候,準備魚具,跟著村民去捕薯鰻,包準讓您大開眼界;薯鰻一般藏匿在珊瑚礁洞隙間,捕獲方法為:先將石斑魚餌插入木棍放進珊瑚洞穴內,誘引鰻魚出來咬食,待魚游近,再用一隻帶鉤竹棒伸入,此時薯鰻一口吞下,魚獲就跑不掉,晚上煮鍋薑絲湯,味道棒極了。

 而夜宿大倉,跟著老漁夫出海夜釣,是最興奮的節目;入夜後的大倉涼風送爽,漆黑的夜幕中綴滿閃耀星斗,當行至珊瑚礁淺海,藉由船頭明亮的探照燈,一幅前所未見的奇觀震懾所有人心,魚兒們順著海溝覓食,沙蝦匍伏不動,偶而飛魚和丁香魚周旋於船邊,隨便一撈便可上手,樂得城市人大呼過癮!

 由於大倉嶼周圍海域石滬眾多,也成為遊客網魚﹑撿拾珠螺和其他貝類的好去處;珠螺通常分布在露出水面的石頭和沙地上,上岸後煮熟,挖出螺肉加蒜泥﹑醬油拌一拌,再冰凍一下,就是一道上好佳餚。另外,還有一種俗稱為「貓仔」的小蝦蛄,通體透黑,是石斑魚愛吃的食物,喜歡躲藏在珊瑚礁石縫間,必須搬開石塊才能發現其蹤跡。

●大倉國際島開發擘劃發展藍圖具國際水準

 本聯盟認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是縣府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媽祖在台灣沿海為最重要的神祇象徵保平安

媽祖在台灣沿海地區為最重要的神祇,尤其中南部地區更是信徒廣大,每年一度的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大繞境可見一般,而澎湖地區雖沒有如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大規模與廣具知名度的繞境活動,但地區性的繞境活動則在各地同步舉辦,因此「三月瘋媽祖」可是全台的全民運動。

未來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大倉媽祖巨像;將媲美紐約自由女神;甫即將完成的大倉媽祖巨神像,高度設定在48公尺,比目前馬祖的28.8公尺還高出近20公尺,總投資金額將超過5億元,俟完工後將成為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

未來48米媽祖大神像安座大倉,在不破壞潮間帶下如果可以在淺灘處再做一些玄武岩雕刻的「千里眼.順風耳」佛像並裝上LED燈,相信會創造出澎湖內海風華,再加上附近週遭海域大,未來業者自然會發展一些平底船來推動內海觀光,澎湖的旅遊自然而然會突破幾百萬大觀,陳海山議員希望相關單位能融入規劃,這對觀光文化園區將有相得益彰之效果。

另外,繼馬公草蓆尾轉型重光開發計畫招商及吉貝現有墳墓用地轉型開發計畫將進行土地處分釋出,素有內海之珠的白沙鄉大倉島濱海用地轉型開發計畫也已完成整地,目標已將地目變更為觀光遊憩用地,釋出供投資澎湖內海綠色島嶼渡假村,未來澎湖內海將以大倉島作為服務核心,結合「觀光文化園區」及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與遊艇巡航內海島嶼夕陽美景,營造澎湖內海新風華。

大倉濱海墳墓用地轉型開發案係依據「澎湖縣非都市土地變更遊憩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自治條例」相關規定進行規劃並完成審議;招商開發以大倉段126地號為主,面積約2.4公頃,除了留設至少30%作為保育綠地外,其餘約1.6公頃遊憩用地,將提供投資人開發做為綠色島嶼渡假村,其使用項目將包括:鼓勵以環保節能重視生態的綠色渡假村、島嶼特色餐飲、漁村生活文物、漁村文化創意產品、工藝研習為主,島嶼綠色渡假村營運,將鼓勵朝樂活悠閒的旅遊趨勢發展。

時任澎湖縣長的王乾發表示,澎湖島嶼環境珍貴,過去的土地利用亂象必須大刀闊斧轉型,目前已逐步展現成效;大倉島招商開發縣府將以當地生活文化保存、居民就業優先,當地農漁產品消費優先等理念鼓勵投資。

遊憩用地位於大倉島沙灘北側,渡假村的開發將配合沙灘整體營造島嶼悠閒自然的風格,除了綠色渡假村開發範圍外,南岸沙灘區將由投資人維護管理維持社區公用,其他既有設施將由投資人配合整體開發列入景觀設計、興建、及維護管理,供作公眾無償使用並由投資人負設施安全之責任。

未來配合島嶼綠色渡假村營運讓大倉居民專業的航海、漁撈、海洋生活技能朝更高的觀光產業價值去轉型,讓公有土地利用更有效率,澎湖島嶼觀光發展更優質化。

大倉嶼是處在一個激變的轉淚點上,年輕人一個個離開故土往外發展,但外來尋夢的觀光遊客卻逐漸增多,這一切也許只有遍生小島的野天人菊才最瞭解他們之間的心境。

 在連續假日裡,如果民眾正欲尋找一處如此美麗絕佳仙境與您共渡,可考慮馬上成行,大倉嶼正等待大家去尋尋覓覓品味一番。

●大倉人犧牲小我精神值得驕傲敬佩與鼓勵

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前縣長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