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家庭即將有新成員報到,準媽媽們您準備哺餵母乳了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民國78年產後1個月純母乳率僅5.8%(總母乳率26.6%),99年度提昇58.5%(總母乳率85.4%),顯示有愈來愈多媽媽認同母乳哺育對於嬰兒成長與營養之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純餵母乳至少六個月以上,之後加入適當副食品,可以餵到兩歲以上。

 

哺餵母乳的好處是因母乳提供寶寶成長過程中所有需要的營養素,而且哺乳這個行為,對新生兒的身體健康、心智乃至於人格發展都有長遠的影響。同時也對授乳的媽媽相對的獲得生理、心理以及精神上的益處與回饋。

 

但準媽媽們要如何才能成為成功的母乳哺育媽媽?在此提供一些哺育媽媽親身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

1.選擇對哺乳友善的生產機構

選擇適當的醫療院所,能提供 「成功哺餵母乳的十大措施」,視母乳哺育為常規的醫療 照顧環境【可以配合支持父母哺餵母乳的產科機構或是國內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的醫療院所】,可以讓哺乳有最好的開始。

2.周圍的人的支持

母乳寶寶和母乳媽媽都需要很多人的支持(包括:先生、婆婆及親友的認同)

3.夜間盡量和寶寶同睡

如果和寶寶同睡,當他在翻身將醒時,就可以把他抱起來餵奶,大多時候寶寶可以又陷入沉睡中,媽媽也可不用離開溫暖的被窩,這對媽媽的休息而言也許是更有益處的。

4.夜間不要用瓶餵

瓶餵比起親餵累上十倍不等,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寶寶同睡,晚上直接餵。

5.學會躺餵和用背巾餵奶

對於餵母乳而言,躺餵會讓媽媽晚上的睡眠幫助許多,用背巾讓寶寶能在公共場所喝奶,更是餵母乳能餵得久的秘訣之一。

6.多和成功餵母乳的媽媽交換心得

少聽一些餵母乳的負面聲音,如果你真的想餵母乳的話,你該做的是蒐集正確資訊,問真正有經驗的餵母乳媽媽。

 

綜合以上結論,湖西鄉衛生所母乳哺育支持團體為協助哺乳媽媽更得心應手的哺餵母乳,今年將辦理各項母乳哺育衛教宣導座談會(時間課程公布於下),歡迎產前、產後的媽媽共襄盛舉,有意參與者可洽詢電話:06-9921271(先生)。若有母乳哺育方面的問題,可撥打母乳哺育免付費專線:0800-870870或至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

 

課程/活動名稱 日期 時間

如何成功的哺餵母乳 105.03.18 14:00-15:00

母乳哺育重要性 105.05.27 14:00-15:00

哺乳常見的問題與協助 105.09.23 14:00-15:00

職場哺乳及母奶收集方法 105.11.18 14:00-15:0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