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最近網路出現一則有關「蓮霧因為要防寒,噴灑強效生長激素造成種子變成深咖啡色」的訛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 場長 鄭重駁斥此一謠言。特別強調,蓮霧因精緻栽培,大部分種子已退化,何來使用植物生長激素導致種子變色的現象?而在高溫期的果實,會形成少數的細小種子,其顏色隨果實成熟而轉為褐色,這是自然現象;又上波超強寒流,已經導致近8成的蓮霧落果,哪來「強效生長激素防止落果」?請消費大眾不要聽信荒謬的傳言,以免讓農民在遭受嚴重寒害損失後,又遭受二次傷害。

 

黃場長指出,植物為延續下一代,在自然的情況下大部分果實會產生種子,尤其在面對逆境的威脅時,種子會大量出現,蓮霧也不例外。但因蓮霧為高屏地區重要的經濟果樹,為了提高品質,果農精緻的管理,包括使用大量的有機肥並做草生栽培,同時經過土壤肥力分析及葉片營養診斷,適時提供生長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樹體枝幹經過修剪調整,讓每一個葉片都能充分沐浴在陽光之下;果實在盛花後兩星期內即用套袋保護。優良的生長環境沒有生命的威脅,所以大部分的種子都呈現退化的現象,尤其在主要產期的冬季,蓮霧幾乎看不到種子,僅在高溫期的果實會產生少數細小種子,而種子的顏色隨著果實成熟度增加會逐漸變成褐色。

 

蓮霧屬於熱帶果樹,最適生長溫度在25-30,一月下旬的超級寒流,蓮霧果園出現5以下的低溫,接近採收期的果實落果率超過八成,對農民造成嚴重的損失,能夠採收的果實所剩不多,並無所謂「噴灑強效生長激素防止落果」的情形出現。因此,最近3(23-5)台北一市的紅蓮霧平均交易量萎縮只剩16,524公斤,與前一星期(12931)的平均比較,只剩約50%。過年期間能買到的優質蓮霧數量已不多,呼籲消費者不要輕信網路荒謬的謠言,對農民造成比寒流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