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繼1月下旬強烈寒流重創農漁業後,中央氣象局再度發布本(2)月6日至9日又有另一波寒流來襲。為避免蔬果發生落葉、落花、落果或裂果等寒害現象,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再次呼籲農友做好防寒措施,以減少損失。

 
高雄場場長表示,上一波超強的寒流,造成紅頭期-成熟期蓮霧嚴重落果,植株葉片出現紅斑、落葉;棗子果實生長受阻、裂果、果皮褐化汙斑及炭疽病、疫病、輪斑病等病害普遍發生,使果實品質大幅度下降。緊接而來的第二波低溫特報,除了再次衝擊正在產期的果樹以外,對於正值開花著果期的芒果、荔枝,都可能受到波及。因此,寒流來襲期間,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盡可能提早採收;產期較晚的蓮霧果園,則要特別加強土壤的保濕,低溫期間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也可以由樹冠上噴霧保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必要時可在果園的北向迎風面,設立防風網。此外,芒果、荔枝陸陸續續開花著果,在這段氣溫不穩定的期間,建議果農更要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提高著果率;相對周年生產的木瓜或番石榴,低溫對果實雖無直接的影響,但仍須適度疏果,減輕樹體的負荷,避免樹勢衰弱而導致果實品質下降或落果。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蔬菜方面,由於上一波寒流對高屏地區各類蔬菜均造成嚴重寒害,葉菜類除甘藍損害程度較輕外,主要葉菜都出現葉片黃化或壞疽的寒害徵狀。瓜菜及豆類蔬菜也都出現程度不一的葉片黃化、壞疽甚至落葉,瓜果類果實出現水浸狀斑塊、落果,豆類嫩莢則產生扭曲變形的狀況。受害嚴重的田區大多處於周邊空曠、風勢較強的位置。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應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防護的效果,避免再度造成植株傷害。

 

黃場長最後強調,前波寒流已造成蔬果龐大損失,且大部分長期作物尚未恢復正常生長,如今,寒流再度來襲,農友應確實做好防護措施,減少損害,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果樹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電話 08-7746741~744),蔬菜部分洽高雄場旗南分場(電話07-6622274),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