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昨(18)日在澎湖科技大學人文暨管理學院王明輝院長的帶領下,組成「澎科大社區培力工作隊」,第一站來到西衛社區開心農場,為本地20多名退休的樂齡學員,進行了一場「農務工作體驗活動」。活動邀請西衛社區發展協會任光國總幹事擔任講師,講解如何有效利用澎湖土地特性,配合節令,栽作各式蔬果,並指導樂齡學員如何製作各種麵食的技巧。活動由早上10點開始,一直進行到中午用餐完畢結束。參加此次活動的樂齡學員都表示,透過農務工作體驗,讓他們增長了農業的知識,同時也享用了一餐特色農村午餐,相當有意義,也收穫良多。

 

王明輝院長表示,澎湖科技大學為了協助本地社區發展,特別於去年底,向科技部提出「深耕、創新、永續:建構離島社會發展新典範」的整合型計畫。結果獲得科技部3年的補助,今年第1年就有約460萬的經費。王院長進一步指出,此一整合型計畫是科技部現階段推動的重點計畫之一,全國各大學為爭取此一計畫,都使出渾身解數,競爭非常激烈。最後僅有包括澎科大等5所學校獲得補助,且是獲得補助金額較高的學校,相當不容易。此一整合型計畫共包含了8個子計畫,內容主要都是以發展社區為目標,並分別從社會面、文化面、產業面,及教育面等向度,為策略主軸,其目的就是要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由下而上的社會發展工作,以與縣府由上而下的建設方式,達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

 

目前總計畫主持人王院長,為推動此一整合型計畫之進行,已結合校內師生及本地民間團體,組成「社區培力工作隊」,前赴各社區進行巡迴培力工作坊,以協助各社區培養自主社造的能力。昨日這場樂齡學員「農務工作體驗活動」,正是此一培力工作隊的第一次活動,也是整個計畫的啟動活動。由於此次活動辦理相當順利、成功,王院長表示對未來繼續推動本整合計畫,並能有豐碩成果展現,深具信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