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地點:2016.2.8-10(年初一、二、三)15001930 澎湖縣演藝廳(免票)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將於10528日至10(年初一、二、三)下午3時及晚上730分在澎湖縣演藝廳,舉辦6場「2016年菊島兩岸藝術節─春節公演-福建省雜技團(雜技舞蹈詩─海峽情緣)」演出活動,節目精彩可期,歡迎鄉親們踴躍蒞臨觀賞。

 

●劇團介紹:

福建省雜技團成立於1956年,是中國一流的雜技表演團體,幾年來該團狠抓精品創作,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創作演出了一批雜技精品節目,獲得了十枚國際金牌和六十多枚國內獎牌。該團先後出訪了美國、德國、義大利、香港、臺灣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傳播中國文化、宣傳福建做出了積極貢獻。還被中國文化部表彰為“近年來為發展雜技藝術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團體”,並被中國文化部和人事部聯合授予“全國文化工作先進集體”等光榮稱號。

 

●劇碼簡介:

雜技舞蹈詩─海峽情緣一劇表現海峽兩岸的五緣關係以及閩台悠久的文化底蘊。全劇分為《望春風》、《高山情》、《風景這邊獨好》三個章節,以海峽情緣作為主題,通過一條象徵著濃濃血脈的紅繩來穿針引線,運用雜技特有的表現形式,將高難度的技巧、曼妙的舞蹈語彙、詩化般的場景巧妙地融為一體。綜合各種舞臺藝術手段,揉入閩台文化元素,為觀眾們帶來一台頗具兩岸特色、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

 

福建省雜技團在2015年全新打造的雜技舞蹈詩《海峽情緣》參加第6屆福建藝術節,該劇於123在福州大戲院上演,並且將於2016年的春節期間第七度受邀來澎湖演出。

 

在該劇碼中我們所要表現的是海峽兩岸的五緣關係以及閩台悠久的文化底蘊,以海峽情緣作為主題,通過一條象徵著濃濃血脈的紅繩來穿針引線,運用雜技特有的表現形式,將高難度的技巧、曼妙的舞蹈語彙、詩化般的場景巧妙地融為一體。綜合各種舞臺藝術手段,揉入閩台文化元素,為觀眾們帶來一台頗具兩岸特色、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全劇分為《望春風》、《高山情》、《風景這邊獨好》三個章節,由《繩技》、《抖杠》、《車技》、《草帽》、《軟功》、《古技》等20幾個雜技組合;以及《行船歌謠》和《洗頭舞》等舞蹈構成;並且每個章節的幕間還有表達創作意境的詩歌來承前啟後。

 

第一章《望春風》,篇章所要表達的意境:“翹望落日餘暉,傾聽大海在輕輕細語,我的思念早已化作一串長長的旋律。它捎去我對遠方最美好的祝福。也期待著牽絆返航的歸期……,別問情緣多深,一條淺淺的海峽連著兩岸血脈人家。潮漲復潮落,我彷彿聽到那支古老的歌謠在春風裡慢慢開花。”

 

第二章《高山情》,篇章所要表達的意境:“高山長青,澗水長藍。山水相依,情深意切隔不斷。你看溫柔的姑娘多纏綿,英俊的小夥也浪漫。圍坐在一堆堆篝火旁,點燃起希望,點亮了笑臉。當歡聲笑語在山崗上繚繞,一副健與美的畫卷也在我們的面前呈現。”

 

第三章《風景這邊獨好》,篇章所要表達的意境:“青青翠竹,葉笛聲聲。誰家的笑語伴隨嫋嫋炊煙在升騰。五彩斑斕的陽光把古老的故事滲透,我看到竹林深處一幅純樸而醉美的風景。碧海藍天,風帆在浪潮中穿行,潔白的浪花一次次親吻著沙灘上的腳印。盡情地嬉戲吧!這裡的一切充滿了舒心與愜意。啊!風景這邊獨好!彌漫著清新氣息,流淌著深深情緣。”

 

幾年來該團共赴澎湖完成637場公演,每一場表演均是座無虛席。觀眾對他們的每一次演出都讚不絕口,演出過程常常掌聲不斷。這齣劇碼可謂是為第7度赴澎湖演出而“量身定做”,為了讓觀眾欣賞到比往年更高水準的雜技表演,對他們來說這齣劇碼的創作過程可是頂著巨大的壓力,他們特意在創作前期就邀請全省著名的編導、編劇、舞美等方面的專家助陣。在創作過程中多次進行討論和修改,從創意、劇本到編排合成、彩排,歷經了數月的時間,晚會中的20多個雜技節目都通過精心挑選,舞蹈節目也是經過不斷的編排、打磨。在節目的提高過程中,他們加班加點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在晚會的編排方面做到不斷打磨、反復編排,稱得上是精雕細琢,更可謂是精益求精。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劇碼中第一章的壓軸節目《繩技》,該節目是該團的經典品牌節目,它在一次次創新中經歷了十個版本,此次的版本在技巧難度和編排上都有很大程度的創新。《繩技》節目曾榮獲“文華獎”第九屆全國雜技比賽金獎、第十四屆巴黎瑪希國際馬戲藝術節最高獎“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第33屆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銀小丑”獎和第十一屆中國武漢光穀國際雜技藝術節榮譽金獎等重大獎項,並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馬戲節上,與來自世界20個國家的30個一流馬戲團同場競技,並在激烈角逐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屆中國國際馬戲節“銀虎”獎(銀獎第一名)。再一次證實了這樣一句:“世界的繩技在中國,中國的繩技在福建”的雜壇美譽。

 

對台文化交流是福建省雜技團長期以來的一個強項,他們利用海峽西岸對台文化交流的地緣優勢,連續三年派出強大演出陣容赴臺灣金門演出,連續兩年赴臺灣馬祖演出,還應邀赴台中市參加第三屆海峽論壇閉幕式演出,臺北、台南、高雄等地也都留下他們的足跡。這些演出活動均在臺灣引起強烈反響,當地各大主流媒體也紛紛進行報導,福建雜技為兩岸文化共通共融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