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限制超過數十年遲未取得,影響鄉親權益,相關公有土地無法活化,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基於民意優先並改善政府財政,本縣包括馬公、鎖港、林投、通梁、二崁、西台等尚未完成取得的都市計畫區公共設施保留地將全面檢討鬆綁並加速取得。

目前澎湖各都市計畫區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約有44公頃土地尚未取得,包括公園、學校、道路、墳墓等,目前係由縣府逐年編列預算進行土地取得開闢,但因財政艱困,每年籌措額度有限,開闢速度緩慢。

縣長陳光復以民意優先、改善政府財政為施政理念,指示建設處全面檢討已劃設多年卻遲遲無法取得開闢公共設施的必要性,對於時空變遷當前已無必要的公共設施應檢討解編還地於民,而有必要劃設者應積極運用法定手段取得私地完成開闢以確保地主權益。

針對本縣公共設施保留地,次要計畫道路尚未取得土地完成開闢,經檢討無影響建築線指定且有替代道路可供通行,或四米計畫步道可由兩側建築自行退縮留供通行者,都應檢討是否還有保留的必要。另外民眾殯葬觀念已改變,過去所劃設的墳墓用地如果不合時宜,即應解編還地於民。至於港埠用地則應考量本縣漁業發展轉型朝港埠利用多元化來創富,帶動社區經濟。至於配合觀光發展所劃設的林投、二崁、西嶼西台等地區,應配合觀光發展將非必要的公共設施變更朝向鼓勵民間投資發展以開放提供高品質的社區生活旅遊服務,藉以活絡公私有土地並減少政府取得開闢公共設施的財政負擔。

至於有必要的公共設施用地,如果地方財政艱困預算編列有限,則應通盤考量跨區整體開發有計畫的取得公設地,讓鄉親的土地有公道發展的機會,其他比如容積移轉等政策,都可積極配套以確保鄉親權益,這些工作將由縣府儘速提出全盤的檢討方案付諸行動。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