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紅豆是高屏地區秋冬裡作作物,目前全國栽培面積每年達5,500公頃以上,屏東縣萬丹鄉及高雄市大寮區為主要產區,主流品種為優質的「高雄9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場長表示,農友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及節省人工成本,大都以機械採收,而在採收過程中,若植株成熟期的枝葉乾燥性不良,會影響機具運作及籽粒品質,因此,多數農友會在使用落葉劑(即枝葉乾燥劑)後採收,而過去未核准用於紅豆落葉,且被污名化的「巴拉刈」,早已在100年8月,經農業委員會審核安全資料後,正式核准使用,農友只要在在紅豆收穫前7天,使用24%巴拉刈溶液200倍,施用2天後殘留量就已消退到0.05ppm以下,遠低於我國訂定的殘留容許量0.2ppm,食用安全無虞;而近年來,農糧署農藥殘留檢測,也從未在紅豆上檢出巴拉刈殘留,請消費者安心食用國產優質紅豆,而紅豆盤商更不應該以此理由,刻意壓低紅豆收購價格。

  *場長表示,巴拉刈是一種廣效性除草劑,適用於各種雜草防除,臺灣在1968年即核准登記使用,目前僅有24%溶液一種劑型上市;巴拉刈屬於接觸性殺草劑,幾乎沒有移行性,且容易被紫外光分解,葉部吸收藥劑後,植物細胞膜很容易被具活性的自由基氧化破壞,殺草作用快速,在強光下數小時後,就會顯現殺草(乾燥)效果;巴拉刈一旦與土壤接觸即被固定並迅速分解,沒有土壤殘留問題,對環境無負面影響。因此,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第73屆農藥技術諮議會於100年8月11日,經審查田間試驗報告及農藥衰退資料後,依科學證據,陳報農委會公告核准使用,當作紅豆合法落葉劑。

  黃場長最後表示,巴拉刈是對環境友善的殺草劑,完全不同於美軍在越戰時期使用的「橙劑」,且其價格合理,效果快速,比使用高濃度尿素、硫銨或其他化學品當落葉劑,對環境負面作用都少;但其口服急性毒高,且無解毒劑,誤飲或直接吞服容易致命。不過,只要民眾不要誤食或濫用,就沒有衍生的安全問題,而政府也會加強該藥劑的管理,籲請社會大眾了解科學真相,不必因危言聳聽的傳聞而心生疑慮。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