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澎湖地區出現難得冬天好天氣,澎湖白沙鄉赤崁村300位村民昨晨分乘6艘快艇出海,開往船程20分鐘外的無人島姑婆嶼採收有「黑金」美譽的天然紫菜,登島的民眾皆蹲了2個多小時連站起來都沒時間(因為當下的氛圍就是讓你有一種"輸人不輸陣"的感覺),不過事後看著一布袋滿滿的紫菜就有一種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感覺呢!

姑婆嶼係位於澎湖本島北方海域,是一座無人島,漁業權屬於白沙鄉赤崁村所有,每年的冬天農曆過年前後,便是採野生天然紫菜的時節。野生紫菜因產量少,且生長因天氣因素影響很大(每年澎湖的東北季風愈是冷冽紫菜生長的愈好),所以市場價格很高,素來有黑金之稱,而澎湖地區的野生紫菜又以北海一帶因為地處東北季風迎風面,所以紫菜的品質特別好,其中以屈爪嶼為品質最優,姑婆嶼 集體採收活動而聞名。

據赤崁社區主委鄭進豐表示,登島採紫菜要採集證,今年採集證跟去年一樣每張要1000元,預計過年前還可再出海採集一次。紫菜濕的一斤約250元,一般人勤勞一點,一趟採個8斤沒問題,已足敷成本,因此除了自己吃,還可以小賺一筆;尤其是野生天然食材,所以口感特別好。

姑婆嶼的紫菜在採收期間禁止個人登島私自採取,而是由白沙鄉赤崁村設立公產委員會負責採收的經營管理,每年採紫菜活動也蔚為白沙鄉乃至於澎湖縣的一大盛事。採收回來的紫菜要再經過擠水擰乾、舖平晾乾之後放入牛皮紙袋,才可以冷凍保存起來。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