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澎湖國際化專題系列報導

【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系列之13(總計30篇)

 

澎湖沒有博弈將很難有國際線定期航班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目前很多民眾會問「澎湖地區何時才會出現國際線定期航班?」針對此一問題,本聯盟可以肯定表示:「澎湖沒有博弈將很難有國際線定期航班」,因為在誘因不足的大環境下,各航空公司站在在商言商的立場,不可能去做賠本生意;這就是澎湖具有國際機場條件,卻長久以來無法出現有國際線定期航班的主因。

 

                      ●從台灣本島轉機增加成本加上耗時消費者意願低

以目前來說,從世界各地前來澎湖的遊客,必須經由台灣

本島各地機場或金門機場辦理轉機才能進入澎湖;僅有少部份陸客團經由大陸包機直飛進入澎湖,由於從台灣本島轉機,將增加旅費成本加上耗時,所以國際遊客消費者來澎意願低,導致前來澎湖地區旅遊的國際觀光客總人次偏低。

 雖然陳光復於1031220日就任縣長以來,曾努力以赴三度親自率團前往大陸、一度前往日本行銷;然而如果缺少博弈誘因,很少會有旅行團願意花費大量旅遊成本及時間專程抵達澎湖展開休閒旅遊,由於在客源供應不足下,鮮少有旅行業者或航空公司會去考慮「定期航班」事宜。

 

                      ●澎湖地區「國際包機」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

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相關業者只能停留在「國際包機」階段,但由於成本及風險度過高,所以目前所出現的包機都屬單向包機性質。

因此,針對澎湖地區「國際包機」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等民間團體,特別向澎縣府暨航空公司提出建言,希望澎縣府能盡快輔導有意願的航空公司能將明(105)年度包機作一統整後,以便旅行社提前包裝行銷;並建請交通部觀光局及縣府旅遊處利用包機機會組團前往國外行銷拜會,以開拓國際觀光客源。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指出:雖然寫下澎湖觀光史上首次雙向包機的澎琉包機直航互訪活動,已於10年前(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滿載一百五十八位遊客出發,同日約80名日本遊客也踏上澎湖進行四天三夜的參訪旅遊;但因礙於交通部觀光局獎勵標準規定,自國外包機入境遊客必須滿一百人,才能依法獲得補助,否則免談。

縣觀研會指出:對於前述獎勵規定,就台灣本島來說,由於觀光誘因較多,可能不會太困難;但對澎湖離島來說,由於目前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尚不足夠,加上發展觀光四十五年迄今才有第一家真正五星級飯店在澎湖開業,因此,過去實在很難在海外招攬到超過百位遊客搭乘同班客機抵澎旅遊。

 如此一來,使承作國際包機業者將冒著百分之九十九虧本

的風險去操作,到頭來不是得不償失,就是裹足不前;最後在無利可圖下,只好暫時擱置該項業務,使澎湖與國際接軌腳步將大受影響。

 而為能突破此一瓶頸,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特提出兩點建議,期盼有關單位積極協助解決;首先建請觀光局將獎勵標準由一百人減至五十人,使該項獎勵措施能符合澎湖地方之需求;其次是中央能盡速開放國際觀光遊客,能比照目前開放大陸人士入澎七十二小時免簽證,使澎湖國際包機逐步發展成定期班機,以帶動地方繁榮。

然而本聯盟認為如此作為,仍不敷地方需求,因此特別請澎縣府向航空公司提出建言,希望有意經營國際包機的航空公司能將明(105)年度包機作一統整後,以便旅行社提前包裝行銷;並建請交通部觀光局及縣府旅遊局利用包機機會前往國外行銷拜會,以開拓國際觀光客源,好讓國際遊客能大量湧進澎湖。

 

                   ●目前澎湖國際包機 僅止於陸客團經濟效益並不大 

闊別澎湖地方近10年的國際雙向包機,在現任縣長陳光復的積極推動下,今(104)年的確實現直飛長沙、青島、香港與廣州的夢想;除了藉此引進前述地區大陸遊客前來澎湖觀光旅遊外,澎湖本地居民卻無機會直接搭乘這些包機直飛前述各地區展開觀光旅遊,直到目前為止僅止於單向包機性質。

 據了解,澎湖縣在近110年間曾舉辦10餘次雙向直航「澎湖國際雙向包機」,但由於經費過於龐大,導致該項業務已停頓了約七年;近來澎湖縣長陳光復希望讓鄉親有感,特指示旅遊處再度積極推動國際雙向包機業務,希望藉由實務作為和國際接軌;但是由於受限於主客觀因素影響,直到目前推展並不順利。

而在澎湖觀光史上首次國際包機雙向直航是出現在20057月間,當年當天上午730分由時任民進黨澎湖縣黨部主委陳光復領軍,158位澎湖旅客出發前往日本琉球,隨後陳又於當天下午隨即帶領80位琉球旅客返澎,成為第一批直航馬公的國際旅客,同時肩負此次歷史性任務,也是自民國76年退出國內航線的華航,重返馬公機場,寫下馬公航空史上的新頁。

以國際機場為前提興建的馬公機場新航廈,截至目前為止落成啟用後已辦理10餘次國際雙向包機,分別前往日本琉球、韓國、香港、澳門、及日本大阪等不同國際機場,但都僅限於單向通航,只有澎湖旅客出,沒有國際旅客進駐,無法發揮吸引國際觀光客的效果,其中僅有琉球、馬公包機,該次行程曾載乘80名琉球旅客抵澎,澎管處當時特別安排人員在機場接機獻花,並假澎管處舉行盛大歡迎茶會。

首批來自琉球的國際旅客,涵蓋工商界、旅遊界、學術界及觀光客,還有6位媒體記者隨行,大力促成此次雙向直航的幕後功臣,除了陳光復3度造訪日本宣導澎湖觀光外,時任澎湖旅行社同業公會理事長的林天明、沖繩旅遊公司經理島袋均居間招攬客源,也都功不可沒。

據當時初次抵澎的琉球旅客,對於第一印象澎湖馬公機場,都表示沒想到澎湖島如此小,機場卻如此宏偉氣派﹔也有遊客表示,澎湖風光很像10餘年前的琉球,有懷舊的感覺﹔另外也有日據時期曾在澎湖服役、暌違60年重返馬公的83歲國分老先生,對於澎湖的進步相當驚奇。

陳光復縣長對澎湖國際雙向包機一事則表示,澎湖要成為國際島嶼,實際行動最重要,以往多次國際包機直航,都沒有真正帶入國際觀光客,20057月間這次直航除引入澎湖第一批直航國際觀光客外,琉球當地的媒體也連續一個多月介紹澎湖風光,有助於澎湖國際觀光形象的提昇,國外觀光客對於澎湖玄武岩都相當感興趣;當時他曾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入主縣府,將推動國際雙向包機直航。

 距離這次雙向包機業務之後,竟相去有近10年的光景

,如今陳光復終於在民國1031225日入主澎湖縣政府,而為實現此一諾言,陳縣長曾指示旅遊處提前作好相關規劃

;然而真正推動起來並不順利,因為畢竟澎湖旅遊環境,截至目前為止並未有強烈誘因能吸引大量國際遊客前來一遊,以致到最後即使有部分兩岸包機直航,但都是蜻蜓點水遊程,在澎湖停留時間都很短暫,並無太大實質效益,頗為可惜。

 

                   ●陸客團因受登革熱及選前影響陷入2266困境

 

 雖然之前兩次首航,均由縣長陳光復親自帶隊的大陸青島、南京直航澎湖航線包機,目前也都處於停航狀態;

而目前日配額度已從5百名陸客調整至1千名離島行的額度,然而卻又因為陸方受到登革熱及選舉雙重影響,導致目前仍處於欲振乏力之狀態。

 綜上所述,可見要發展到有定期國際航班是一條很漫長的

道路。

 

                    ●有博弈之後才能吸引國際遊客進而有國際定期航班

  其實目前這些無法突破現象,等到有博弈之後,便可望能吸引國際遊客,進而有國際定期航班實現。

尤其澎湖住民應有「日本沖繩能﹐韓國濟州島也能﹐為何澎湖不能?」的遠大抱負,何況澎湖的自然景觀及觀光資源並不比鄰近的沖繩及濟州島差﹐但該兩島嶼早已擁有國際機場及國際固定定期航班深厚基礎多年﹐但反觀澎湖欲爭取國際固定定期航班﹐一路走來卻十分無助與無奈,截至目前為止尚不知何時才能如願;因此﹐本聯盟除建請中央級民代未來能儘速加把勁﹐積極努力爭取外﹐並籲請民眾在1053月間能踴躍參與第2次博弈公投,勇敢為澎湖未來定位盡一己之力,才是地方之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