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西嶼鄉二崁聚落保存協進會理事長陳進時說,澎湖的褒歌在二崁最盛行的時間是民國初年到光復年間,一直到民國40年代左右,因為政治白色恐怖風暴襲來,加上褒歌本身又常常帶有詩意與隱喻,聽懂了,就覺得有趣,聽不懂的,很容易就會變成「文字獄」,再加上當時大家日子都艱辛,褒歌也從那時慢慢消失。陳理事長說褒歌最早發源於中國大陸,隨著移民傳到台灣,並以台北、宜蘭、澎湖等地最興盛;褒歌其實是一種民俗生活歌曲,沒有一定的歌詞或曲調,都是即興式的情感抒發,平常大家就會唱來唱去。

 一位已經76歲的二崁阿媽陳蔡尾蝶說,她3歲時就以童養媳身分被送到二崁,在二崁長大,成長過程中,確實大家常常都會「褒」來「褒」去,唱來唱去,那是一種非常生活的歌曲。

 
而會講閩南語的,聽起褒歌才會比較有意思;褒歌這些年來在澎湖正流行,褒歌就像客家山歌等等那類民俗歌曲,裡頭處處都是男女「虧來虧去」或互開玩笑的打情罵俏歌,或是抒發感情或述說個人遭遇的歌;不過,雖然名之為「歌」,但褒歌不是用唱的,而是用唸的,聽久了,味道很夠。

 
直到這一兩年間,為了保存褒歌文化,因此協會也開始積極尋訪二崁村內的老人,請其將年輕時記得的褒歌歌詞一一記下,並於村內成立「褒歌館」,還邀請村內老人到褒歌館內打工幫忙,現在遊客只要到二崁村內的褒歌館,每天下午2點到5點,都會有當地老人守在此地,遊客可以指著任何一首被記下的褒歌歌詞,請老人幫忙唸出來,很有意思。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