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澎湖國際化專題系列報導

【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系列之4(總計30篇)

 

                一生不遺餘力推動澎湖國際化的執著精神

    24年爭取博弈 始終如一不動搖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從小生長在漁村,最瞭解漁村的困境;因此當筆者出社會以後,首先站穩自己的腳步,並在20年前毅然決然投入推動澎湖國際化工作行列,期間雖然進展腳步非常緩慢,但是在不氣餒的精神支撐下,終於讓我能走到今天。

 很多親朋好友一定都很納悶,包括王前縣長在內,都曾經問過我為何會如此執著?我的答案很簡單「因有鑑於澎湖地區長久以來處於伸手牌之困境,造成地方福利矮人一截,尤其有80%之居民生活相當艱困;看到許許多多年輕人,不是在家準備考試就是找不到就業工作機會,不像少數有背景的家庭可以享受天倫之樂」。

 由於從小便有此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之胸懷,因此,一直有邁向國際化翻轉命運的計劃與構想;雖然推動期間並不順遂,但是一直沒有氣餒,終於這樣走了20餘年,雖然腳步非常緩慢,但是內心仍充滿無比信心,希望此一精神能夠適時發揮並有年輕人願意持續傳承下去。

                       ●從小培養堅忍不拔的毅力與勇氣迎接各項挑戰

回顧自己從10歲開始,就勇敢從大倉出發,當時有很多澎湖本地居民都還不太知道大倉島位於澎湖那一個位置,但我並不氣餒,從小學到初中到高中再到世新大學;期間筆者從未將自己的戶籍遷出大倉島,因此,從一個離島窮小子如今能夠擠進媒體界與旅遊界近40年屹立而不搖,完全歸功於一路走來扶植我們陳家人的各位貴人及所有親朋好友的支持與愛護。

 然而在澎湖地區對筆者而言,算起來際遇尚稱不錯,總算能看到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成果,但這些都應歸功於從小培養堅忍不拔的毅力與勇氣迎接各項挑戰,所獲致之成果;期間曾經流了相當多的血淚,忍受了相當多的煎熬,實在不忍心看到我們的子孫還必須如此受苦受難走下去;因此,為了開創澎湖的未來,筆者只好捨我其誰挺身而出,積極加緊推動澎湖國際化之艱辛腳步。

 

                         ●一生堅守媒體暨旅遊工作近40個寒暑從不懈怠

從上述學經歷事蹟簡介顯示筆者一生堅守媒體暨旅遊工作近40載從不懈怠,從最基層的編輯、採訪工作,一路歷練到創辦「澎湖每天電子報」,並兼任該電子報社長工作迄今,經過近40個寒暑屹立而不搖。

另外,在民國67123進入東南旅行社服務,民國80轉任美天旅行社董事長迄今,前後無中斷服務奉獻旅行業界長達37年;期間並創辦「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奉獻心力為推動澎湖觀光發展不遺餘力。

從小就立志要改變自己的生長環境及自己的家鄉-大倉島;期間經過近50年的努力以赴,由於受到諸多貴人的協助,終於讓筆者在屆滿一甲子之年,有機會獲得突破,從此更驗證了「自助人助天助」的名諺;在此特別感謝所有協助筆者的貴人,60年來給我及家人的協助與支援;如今讓筆者一生了無遺憾,為感念大家的愛護與支持,在此也請各位鄉親共同來作見證「未來我及家人將無怨無悔回饋社會」,盡一己之力來促進澎湖地方繁榮與興盛;同時也請各位鄉親繼續不吝給予賜教與支持。

 

                          ●回顧一生創辦多項事務一心一意促使澎湖國際化

筆者自民國78年,與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創辦「美天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近27年來經營與努力,在澎湖地方已奠下良好基礎與優良口碑,目前是澎湖唯一榮獲澎湖縣政府頒發「菊光獎」之旅行社,同時也順利取得「ISO9001」之認證;為能永續經營下去,一心期盼能在30週年慶時能再擴大慶祝,並將公司業績再衝高;因此,今天非常感念此期間協助本公司發展的所有貴人能共襄盛舉。

隨後民國80年在克服萬難下創立「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民國94年曾榮獲交通部觀光局「優良觀光團體」表楊),擔任創會理事長,期間創辦「澎湖觀光護照」、「澎湖博物館護照」、「澎湖石滬祭護照」,同時接受觀光局澎管處委託編印「文石之美」專書;民國81年並帶領澎湖旅遊業界前往台灣北、中、南舉辦「1992澎湖新行程巡迴說明會」行銷澎湖之美。

自從民國95年創辦「澎湖每天電子報」媒體以來,迄今已歷9年之久,在這些日子裡除全年無休全天候報導澎湖地方大、小事之外,並一路宣揚澎湖國際化理念,讓更多鄉親共同響應,如今又看到「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順利成立近3年,內心感到無比欣慰,並希望未來接任總召集人的社會賢達,能再繼續發揚光大。

 

                      ●推動內海開發計畫長達30年雖功敗垂成仍不氣餒

尤其看到沉寂了二十餘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終於在民國100年間獲得敗部復活機會;身為大倉一份子的陳家人而言,看到自己所推動近三十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逐漸獲得各界所重視,對各界的努力以赴深表肯定與支持,並將與全體村民以感恩的心來配合政府的各項政策,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未來能發光發熱。

我們認為每一處旅遊據點平均必須每五年就要開發出新的活動項目,才能讓該旅遊據點歷久而彌新,不斷吸引更多遊客繼續回流;所以拿澎湖來說,從民國59年跨海大橋通車以來開始帶動澎湖觀光事業發展後,迄今已歷經45年,期間澎湖地區除增加了水族館之外,就鮮少有重大建設;如今看到王前縣長能展現此次無比魄力,並獲得縣議會的大力支持,無形中再讓澎湖觀光發展展現了新的生命力;雖然到最後因地方政權改朝換代而功敗垂成,但我們絕不氣餒

雖然未來內海開發計劃將有所轉型與更新,但大倉本地村民仍堅持朝王前縣長時代所作計劃目標努力,因為縣府在大倉村民的配合下,已辦理公墓遷移整理出面積約4.68公頃的土地,計畫規劃「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園區初步規劃分別設置媽祖文化園區【未來已規劃轉型】、漁村聚落生活園區、農業生活體驗區、國際渡假村住宿區、沙灘踏浪區以及堤岸賞海區等。本聯盟認為,全案未來一旦完成後將成為澎湖旅遊的新指標,希望是每位遊客來澎必定造訪之處;最保守估計每年將可為澎湖帶來近4億元的經濟大效益。

 

                      ●推動第2次博弈公投爭取更多鄉親認同與支持

 隨後,筆者又於民國10133順利成立「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矢志推動澎湖盡速邁向國際化;近些日子來終於獲得突破性進展,讓澎湖第2次博弈公投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在兩年前便已正式啟動觀光博弈公投連署,希望於民國103年農曆年過後能通過觀光博弈公投,引進國際巨額資金,打造澎湖成為世界觀光、貿易、宗教、人權、和平的島嶼為目標。之前為推動觀光博弈公投的連署主文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出爐,全文為「給澎湖一個機會,靠自己的力量,引進國際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吸引國際資金,解決就業、就醫、交通等問題。」與上次的「澎湖要不要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有很大的差別,未來在推動公投階段,本聯盟也會配合時空環境,加強論述,以避免被誤導。

   本聯盟依據公投法規定,可以成案的門檻為,連署人必須達到,上次(103年)縣長選舉人數(75033)的百分之五(3751)。為增加連署人為將來實質公投準備,自定高標,以5000份連署人名冊簽署為目標,請本地的漁、農、工、觀光產業相關公、工會人民團體與熱心人士一起努力推動連署;本聯盟也竭誠歡迎,志同道合為澎湖發展有信心的人士,共同踴躍來參與連署,早日達成連署的目標。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相關成員研究公投主文,對於上次的內容深覺不宜,因為,依據公投法規,可以在100個字內陳述,為何上次僅有幾個字,不能充分說明,告訴鄉親我們引進觀光博弈的真正目的,所以,多次討論,決定這次公投主文。

  未來本聯盟更將加強相關論述,機關團體有集會時,很樂意前往說明。未來半年內,也會發表相關文章,以支持觀光博弈公投的必要性,完成公投通過的目的。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目標分別是國際觀光島,引進國際資金,推動觀光博弈公投;國際貿易島,推動免稅特區,爭取自由經濟貿易;國際宗教島,融合主要信仰,由大倉文化園區開始;國際人權島,推行友善禮貌,讓觀光客賓至如歸;國際和平島,推動澎湖撤軍,讓出營區投資建設;為澎湖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的一員,推動澎湖國際島,讓世界看到澎湖。

 

                        ●未來將賡續推動澎湖邁向國際化回饋桑梓

 筆者為促使澎湖地區早日邁向國際化,目前擔任「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除了推動相關第二次博弈公投連署工作外,並為推動澎湖國際化催生,雖然此一任務非常艱巨,但為了希望看到自己的家鄉能在世界發光發亮,進而改善澎湖地方鄉親生活環境,便抱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全心全力投入。

此外,在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本人近30年所積極推動的「澎

湖內海開發計劃」,澎湖縣政府在經過一系列努力之後,目前該計劃案雖暫時停頓下來;從此更證明了「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名言,但回顧近30年自己所走過的路,出錢出力全力推動「澎湖內海開發計劃」卻是無比艱辛,期間也曾流了不少血淚,受了不少苦難,目前雖然理想尚未成功,但已宛然看到一線曙光,相信未來皇天將不會辜負苦心人!

而為加速推動澎湖國際化腳步及擴大相關宣導,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已達成將澎湖加速推向國際島嶼,由觀光博弈公投起,引進巨額資金,希望打造澎湖成為世界觀光、貿易、宗教、人權、和平的島嶼;本聯盟歡迎縣內與旅外的各產業公會、人民團體與認同這個目標的個人,踴躍加入該聯盟,集合認同這五大目標的力量,讓澎湖能永續發展,靠民間的力量,自助人助而後天助。

本聯盟所提出的五大目標,分別是國際觀光島,引進國際資金,推動觀光博弈公投;國際貿易島,推動免稅特區,爭取自由經濟貿易;國際宗教島,融合主要信仰,由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始;國際人權島,推行友善禮貌,讓觀光客賓至如歸;國際和平島,推動澎湖撤軍,讓出營區投資建設。

 

                  ●計畫再編寫三本地方歷史著作奉獻澎湖並永續傳承

然而因為個人財力有限,加上本人已屆退休年齡,因此,亟思能交棒給下一代;讓本組織能永續傳承經營下去,未來工作將著重在如何傳承與發揚光大,同時請各位貴賓繼續不吝給予賜教與支持。

 有鑑於地方歷史傳承之重要性,除了之前編寫「澎時在地週論專輯」及目前編寫「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兩本澎湖地方時事著作外,未來將再著手編寫「澎湖地方觀光發展史」、「澎湖地方新聞史」及「離島子弟如何發憤圖強」等三本著作,奉獻給澎湖地方並永續傳承。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