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澎湖國際化專題系列報導

【澎湖為何爭取博弈業專輯系列之3(總計30篇)

 

    發展博弈是澎湖國際化必經之路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澎湖要走向國際化,自民國75年國民黨歐堅壯縣長執政迄今,已足足等了近30年,好不容易才在104121日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福朋喜來登大飯店」正式開幕;從此可見澎湖邁向國際化道路有多麼艱辛!

然而從有國際級大飯店,再走向有國際定期航班,此一道路必須花上多少年時間?迄今仍然是一個無解的謎;因此,本聯盟認為發展博弈才是澎湖國際化必經之路,否則,此一遠大目標將會遙遙無期難以達成。

                         ●有博弈產業加上有國際定期航班才可望邁向國際化

  • 本聯盟認為發展博弈將帶動地方發展:
    國際觀光客來到澎湖,不會只是待在飯店內,度假區必須透過與在地業者合作的方式,依照旅客的喜好提供各式行程,與所有商家互惠共生。想欣賞自然奇觀可以到桶盤嶼參觀柱狀節理岩;喜歡人文歷史就走趟二崁聚落;想吃美食的可以試試外垵的滿拿炸粿;怕熱的可以來碗仙人掌冰;伴手禮還可以來盒黑糖糕。白天體驗吉貝好玩刺激的水上活動,晚上搭船出海夜釣小管。這些,正是澎湖觀光發展無可取代真正的優勢!不用擔心觀光客只賭不觀光。度假區必將扮演澎湖觀光的發動機,加速地方繁榮。

                    ●澎湖人口不斷銳減顯示「招商缺乏誘因」之嚴重性

澎湖地方辦理招商已有15年之久,但由於期間缺乏強大誘因,導致所有招商案出現遲滯不前,甚至永遠沒有動工跡象,澎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指出:如果長此以往下去的話,對澎湖未來發展將造成負面影響,不但無法帶動地方繁榮,而且將使過去的一些招商初步成果逐漸化為烏有。

 澎縣府在近15年來歷任縣長雖有心推動招商工作,但由於地方一直提不出強而有力誘因,去說服投資者,讓這些投資人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全力衝刺;使目前一些有意來澎投資者,每看到澎湖地方多數商業行為都集中在夏季時,其餘季節都屬空窗期,便不禁有一股打退堂鼓的衝動;因此,一些在縣府登記有案的投資公司,每當被問及何時可動工時?往往不知如何面對,一般預料如果縣府在短期間無法突破此一困境的話,澎湖將永遠看不到美麗的明天。

 15年前澎縣府之所以不斷喊出「招商政策」,其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招商吸引外資,以增加澎湖地方之就業率及改善地方之就學、就醫環境;但不料歷經15年的努力後,雖然已有初步進展,但卻礙於「澎湖定位」問題,遲遲無法明確,加上又沒有良好的替代方案,使這些當初有意抵澎投資的單位,面臨進退兩難之苦,如果不再持續前進的話,頗覺得可惜,但如果要繼續等待下去的話,卻又不知道何時才能有所轉機,因此,澎縣府宜在誘因爭取方面加把勁;否則,一旦這些有意投資者發現在沒有前景的地方摸索時,未來不是要面臨倒閉便是無法支撐的嚴厲挑戰,屆時澎縣府的「招商成果」都將化為烏有,頗值得主政者加以警惕。

 據澎縣府民政局統計資料顯示,澎湖人口逐年不斷減少之中,平均每月銳減四十餘人,令一些有識之士警覺到如果長此以往的話,澎湖地方將難以脫離「老人島」之陰影,而為擺脫此一困境,「澎湖招商問題」已成各方矚目焦點,但以澎縣府所投注之物力與人才來說,實在很難達成突破目標,除了必須儘速擴大舉辦「招商說明會」,邀集國內、外財團投入開發行列外,更應該積極爭取可長可久的誘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回顧近些年來政府所連續推出的十大建設、十四項重大建設或六年國建計畫,澎湖地方皆被摒除在外,光是一個攸關澎湖未來發展的「離島建設條例」,迄今雖已獲得三讀通過,但卻缺少「牛肉」誘因,使此一條例形同虛設現象,令澎湖本地暨旅台近百萬鄉親都感到非常無奈與不解。

 雖然歷任縣長都亟思積極突破,但由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只有仰賴澎縣府積極爭取諸如「觀光特區」之誘因,才能滿足地方之需求,讓英國眉京集團的五星級大飯店、、、等等投資案能夠早日相繼啟動定案;另外,有關單位必須擴大舉辦「招商說明會」,邀請國內外、大小財團參與,才能獲得真正脫胎換骨。

 而身為澎湖人的每一份子,大家亦應瞭解到澎湖比台灣本島早開發四百多年,但是現今卻落在台灣本島之後,一切均不如人,所有建設經費、服務地方的公務人員薪水……皆一一要向人伸手,難怪由全盛時期的十二萬餘人口逐減銳減至目前的九萬餘人。

 一般認為未來如果澎湖人無法獲得中央大力資助,再加上地方行政首長及各級民代無法凝聚「擴大招商」共識的話,將難以脫離落後的桎梏,實值得全体縣民深思,尤其在今年底立委及總統大選投票日即將到來,澎湖人更應以選票來表達澎湖民眾衷心的期盼與期許。

                    ●本聯盟發起「敬請簽名連署支持澎湖設博弈事業」

為了不辜負地方多數民眾之期許,本聯盟此次自民國104

33將第一波連署書送進澎湖縣政府之後,期間歷經7個月的努力以赴,終於即將進入目前第二階段之聯署。

而為爭取多數民眾積極響應,本聯盟特別在第一本文宣小冊子之「凝聚共識 自立自強 克服萬難 共創未來」序文中指出:

●【一年容易又來到了觀光淡季時刻,回顧民國104年澎湖地區觀光景氣,依各項指標顯示本地區觀光發展似乎已面臨瓶頸,因為近2年來觀光總人次竟然已出現嚴重倒退噜!】

●【所幸目前澎湖縣政府已在府內召開首次「博弈公投審議委員會」;另外,澎湖縣議會也共襄盛舉推派兩位議員加入該委員會;所以本聯盟將按步就班,依相關規定積極展開有關作業(目前已完成提案審查,即將開始進行連署作業;依相關法令,約4000人完成連署即可正式成案;成案後經縣府公告並明定投票日期,即可展開各項宣傳工作。)預估於民國1053月間將可望進行第二次博弈公投,回顧期間歷經本聯盟經過近3年來的努力以赴,總算有所突破;預料此次將有通過公投之機會!】

●【為了迎接此一新世紀到來,本聯盟特率先推出本「行銷手冊」,進行大力相關行銷說明工作,使「第二次博弈公投」理念能藉此機會潛移默化凝聚共識,讓多數澎湖鄉親能勇敢相繼挺身而出,大力支持澎湖未來發展「觀光特區附設博弈事業」,進而促使澎湖早日邁向國際旅遊市場!】

●【因為只有設置「觀光特區附設博弈事業」,才能澈底解決澎湖長久以來所面臨沒有固定國際航班、沒有就業機會、沒有五星級醫療設施、沒有自立自強機會、、、等等諸多澎湖人永遠的痛!】

●【為了展望澎湖的未來,此次本聯盟特挺身而出積極爭取此一千載難逢機會,相信有大家群策群力,此次將有成功闖關機會,懇請 貴黨亦能給予最大支持,讓澎湖早日脫胎換骨自立自強。】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