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本(104)年度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延續103年以「品種」分組進行比賽。全國賽共計兩個階段進行,最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育成的高雄145號,由宜蘭縣宜蘭市奪冠,高雄147號則由高雄市大寮區拔得頭籌,將於1024日「2015農特產品展」接受頒獎。

 

本年度「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的參賽品種,依農糧署公告的推薦品種,分為特色米與一般栽培品種。初賽由鄉鎮公所或農會辦理,以地區賽排名結果決定當地推派品種參加全國賽。全國賽制分為特色米品種與一般栽培品種進行。特色米品種依品種分組,第一階段各組取前3名進入第二階段,若未達3隊的組別直接進入第二階段。一般栽培品種則不分品種進行,取前3名進入第二階段。最終再選出各特色米品種的產地冠軍,與「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冠軍」及「非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冠軍」。今年全國賽中第一階段結果,由高雄場育成的高雄139(台東縣長濱鄉)、高雄145(高雄市大寮區、宜蘭縣宜蘭市、宜蘭縣冬山鄉)與高雄147(高雄市大寮區、高雄市美濃區、屏東縣東港鎮)都屬於特色米品種。由於高雄139號未達3隊,該品種產地冠軍從缺;高雄145號第二階段結果由宜蘭縣宜蘭市奪得產地冠軍;高雄147號則由高雄市大寮區奪冠。

 

高雄場場長 表示,高雄145號自民國96年參加「十大經典好米」比賽,已連續9年獲得全國賽肯定,得獎農民分布於北中南東區,堪稱為台灣稻作的典範。高雄145103年栽培面積為1,157公頃,其中宜蘭縣為目前高雄145號栽培面積最大的縣市。高雄147號今年入圍隊伍則都是高屏地區鄉鎮,可做為高屏地區的水稻代表品種。102年「十大經典好米」中,高雄市大寮區是唯一抱走非香米組(高雄145)與香米組(高雄147)的鄉鎮,103年大寮區農友更組隊,以高雄147號獲得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挑戰組冠軍。今年,以吳俊賢農友為首的團隊,同樣再次勇奪高雄147號產地冠軍。

 

高雄場黃場長指出,高雄145號與高雄147號為高雄場2大績優穀。高雄145號稻穀耐儲藏,容重量、碾糙率、碾白率及完整米率高,白米透明度良好,米飯適口性甚佳,且具有株型良好、對葉稻熱病具中等抗性及對白葉枯病具中等耐性等優點,雖然有容易脫粒的缺點,但農友只要勿過早種植及施用過多氮肥,就能大幅改善此缺點。而高雄147食味及外觀品質佳,且產量高,對斑飛蝨具中抗性,米飯具有淡芋頭香,也已連續3年拿下全國比賽好成績,但其耐寒性稍差(已較一般香米品種優),呼籲農民於一期作勿過早植、二期作則勿太晚植,就可確保產量與品質。

 

黃場長表示,高雄市大寮、美濃及屏東縣新園及東港地區,是南臺灣良質米生產的重鎮,近年來在全國米質競賽中都屢創佳績。相信在高雄場、稻農及糧商的共同努力下,從慎選品種、技術改進及創意行銷,進而帶動米飯美食的消費風潮,將可有效提升優質稻米的價值,開創南臺灣米飯美食文化的新風貌。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