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世界最大型的長臂蝦-刺足沼蝦 (Macrobrachium spinipes) 由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學生王瓏璋及游俊賢在施志昀教授指導下人工繁殖成功,將為臺灣的淡水蝦養殖帶來新契機!

 

臺灣原生種的淡水蝦類中,單尾體型能達到1重的種類並不多,然而刺足沼蝦卻能達到1斤半以上,然而由於甚少被捕獲,且和泰國蝦長得十分相像,因此過去在臺灣捕獲時,一直被誤認為是養殖場逃逸的泰國蝦,而未受到特別的重視。實際上這種巨型淡水蝦在2007年即由新加坡學者P. K. L Ng和印尼學者D. Worwor確認為是有效的獨立種,而且在2013年施教授也與這兩位學者在國際期刊發表確認是台灣原生的種類,牠和泰國蝦最容易區別的地方是所有的觸鬚都呈現漂亮的藍色,這也是牠在坊間俗稱『青鬚仔』的原因。

 

刺足沼蝦除了體型大,可以食用以外,比較小的個體一直到亞成體都有著明顯的花紋和紅色的額角,相當有觀賞的價值。由於牠是臺灣原生的種類,可以完全適應臺灣的環境,而且在臺灣南、北皆有發現,適合養殖的區域可不受限於氣候較為溫暖的南部地區,更重要的是,當長期繁養殖而造成品種退化時,在本地的野外環境,就可再找到合適的種蝦進行交配繁殖,而不必像泰國蝦一樣要從國外進口。

 

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在設校時即已設立,20餘年來致力於水生生物的繁養殖,以及澎湖海岸生態調查等研究工作,除了協助澎湖當地養殖業界發展及排除疑難雜症外,也成功開發多種食用及觀賞用魚類、頭足類、貝類、大型藻類等水產動植物的繁養殖技術,而讓學生實際參與研發工作,更是該系教學的一大特色,對於國內養殖產業的發展,以及培養業界需求的人才,都有卓越的貢獻。此外,持續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的學術期刊及研討會,對於提升該系在教學、研究上的品質也有確實的助益。本次施教授與王同學、游同學能成功繁殖刺足沼蝦,確立了用水量少的蝦類種苗繁殖技術,更是難得的研究成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