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國立臺南大學辦理「澎湖縣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方案」,在九月五日開場由林慶仁教授講述「在黑暗中找到光的方向」,內容介紹視覺障礙、一般人對視障的誤解、視障輔具、強化健康的心靈,讓與會者對視覺障礙基本的概念及認識。

 

緊接著於九月十二日辦理第二場「定向與行動導論暨體驗」,特地邀請取得美國定向行動師及亞利桑那州視障教育教師多重執照、並且任教於台中啟明學校的章雅惠老師前來介紹定向行動,定向行動是視障者最重要的訓練,主要讓視障者了解確定的方向,並且可以安全及優雅的到達目的地。課程內容包含感覺知覺訓練、無障礙空間與設施設計的概念、建構心理地圖、?導法、人導法、杖導法,讓與會者了解手杖的功能、定向行動的用法及益處,內容非常豐富及多元。

 

藉由活動中進行人導法(問、拍、引、報)的體驗,加深與會者對定向行動的概念,在活動當中大家發問踴躍,老師熱心解答,希望帶給視障者在生活上可以更加便利。不論是人導法或是由視障者拿著手杖行動,社會大家面對視障者最重要兩點是尊重與環境的佈置。尊重是帶領視障者時要尊重其需要與否,而不是不問青紅皂白就拉著盲人的手過馬路,帶領時也是由視障者抓著明眼人的手,而不是明眼人拉盲人的手。最後提到環境的安排更是重要,允許一個視障者可自由進出的平坦環境更是必要。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承辦單位:國立臺南大學(澎湖視障中心),經費來源: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及縣府配合款。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