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社區居民將永遠感激王縣長 並祈求天佑澎湖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縣長王乾發即將於今日交接卸任,身為大倉社區居民每一份子,大家對其在任內期間,忍辱負重支持一個窮鄉僻壤的大倉島闢建為國際級旅遊景點一事,在他們的內心中皆永遠懷著感恩及感激之心;因為他們認為如果沒有王縣長這麼用心關懷的話,大倉島將永遠會被世人所遺忘,甚至於永遠成為孤島。

●內海開發開始朝大格局 建「48米媽祖神像」世界級地標努力

記得上藉縣議會在民國100年間一次臨時會中通過縣府的提案,同意墊付新台幣1675萬元,以辦理「大倉島神像暨周邊委託整體規劃設計與監造技術服務案第一期」,委託規劃與設計技術服務及用地取得作業案開始;這項案件為新興計畫,預定將白沙鄉大倉島規劃為本縣的旅遊風景區,並以建置媽祖大神像做為觀光旅遊主軸,以帶動觀光和經濟發展。

據了解,當時初期需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經費825萬元,計畫另需辦理相關用地取得大倉段13筆土地,計需850萬元,總共1675萬元由縣府自籌。

而繼馬公草蓆尾轉型重光開發計畫招商作業及吉貝縣有墳墓用地轉型開發計畫將進行土地處分釋出之後,素有內海之珠的白沙鄉大倉島濱海用地轉型開發計畫也相繼完成墳墓遷移,目前已適度變更為觀光遊憩用地,釋出供投資澎湖內海綠色島嶼渡假村,未來澎湖內海將以大倉島作為服務核心,結合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與遊艇巡航內海島嶼夕陽美景,營造澎湖內海新風華。

而當年大倉濱海墳墓用地轉型開發案係依據「澎湖縣非都市土地變更遊憩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自治條例」相關規定進行規劃並完成審議;招商開發以大倉段126地號為主,面積約2.4公頃,除了留設至少30%作為保育綠地外,其餘約1.6公頃遊憩用地,將提供投資人開發做為綠色島嶼渡假村,其使用項目計包括:鼓勵以環保節能重視生態的綠色渡假村、島嶼特色餐飲、漁村生活文物、漁村文化創意產品、工藝研習為主,島嶼綠色渡假村營運,將鼓勵朝樂活悠閒的旅遊趨勢發展。

澎湖縣長王乾發當時表示,澎湖島嶼環境珍貴,過去的土地利用亂象必須大刀闊斧轉型,目前已逐步展現成效;大倉島招商開發,縣府將以當地生活文化保存、居民就業優先,當地農漁產品消費優先等理念鼓勵投資。

遊憩用地位於大倉島沙灘北側,渡假村的開發將配合沙灘整體營造島嶼悠閒自然的風格,除了綠色渡假村開發範圍外,南岸沙灘區將由投資人維護管理維持社區公用,其他既有設施將由投資人配合整體開發列入景觀設計、興建、及維護管理,供作公眾無償使用並由投資人負設施安全之責任;另外已經廢校的大倉國小空置校舍原預定轉型為大倉海洋生活文化館,提供社區及遊客使用。

未來配合島嶼綠色渡假村營運讓大倉居民專業的航海、漁撈、海洋生活技能朝更高的觀光產業價值去轉型,讓公有土地利用更有效率,澎湖島嶼觀光發展更優質化。

從以上跡象顯示,內海開發縣府果不負眾望,目前已逐步朝大格局興建了「48米媽祖神像」世界級地標方向著手,

除此構思之外,其實有關內海開發計畫能邁向國際水準的相關細項還很多,光一個草仔尾開發案便可以考慮如何與內海開發整體規劃相聯結。

 其實「內海開發計畫」對澎湖未來發展及能否走上國際化是一大關鍵,本來就是一項可以討論的議題;因為從過去很多閉門造車的經驗告訴我們,有關地方重大建設必須透過公開討論,才會更成熟、更嚴謹;而不是將那二點五公頃左右的土地釋出,再進行招商就算解決,如果是真的朝此方向規劃,那就是將一塊西裝布料裁剪成內褲,徹底糟蹋了上帝賜給澎湖人的寶藏。

●筆者不斷透過地方媒體籲請身為地方主政者該拿出魄力獲回應

 在當時這已是筆者對該開發案第11次表達看法,期盼有關單位能加以正視,亦可盡快徵詢國內一些知名專家學者的意見與看法,好讓該開發案能早日獲得定案,並早日帶領澎湖邁向國際化的坦途;該尋求中央協助的地方其實也不用客氣;因為澎湖自從43年前的跨海大橋建設,再到18年前的水族館完工啟用,澎湖獲得中央的重大建設實在少得可憐,身為澎湖一份子,難道還要這樣苦哈哈繼續走下去嗎?因此,不斷籲請身為地方主政者,也該是拿出魄力的時候了!才不致誤我廣大鄉親。

王乾發忍辱負重視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工程進度不下15次之多

因此,自從民國101年起,縣長王乾發經常由時任秘書長的劉丁乾及工務處長林耀根等相關人員陪同前往大倉視察不下15次之多,其忍辱負重之精神,讓大倉社區居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王縣長當時不斷表示,大倉是內海開發最重要的據點,「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具有前瞻性的指標意義,縣府將傾全力推動,期盼串連內海觀光,進而帶動澎湖整體旅遊事業。並指出,大倉的整體開發,是一個永續觀光發展的計畫,未來大倉將是內海開發最重要的據點,連結馬公、湖西、白沙、西嶼,旅遊線呈現網狀散佈開,對澎湖的冬季旅遊有很大的幫助,這是澎湖有史以來最大的觀光發展計畫,縣府勢必傾全力推動,為澎湖永續發展,建立國際級觀光遊憩新據點。 

工務處表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目前正加緊趕工中,並已完成基座鋼骨吊裝及建物基地地板鋼筋工程,最快明(104)年底將可完工啟用。

●王縣長任內縣政成果專輯中特將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列其中

時值縣長王乾發即將於今日卸任,縣府特將他9年任內各項施政理念與建設成果彙編成「澎湖縣政府2006-2014讓世界看見澎湖 I SEE YOU,PESCADORES」縣政成果專輯,紀錄歷年來為菊島縣政打拼的點點滴滴,使該縣政成果專輯留下最完整紀錄及經驗傳承。

在該專輯中特記載澎湖縣歷經九年墾拓深耕,在國際接軌與全國民調上屢造新猷,從2011年獲得全球權威旅遊指南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為「10大秘密島嶼」的第7名、2012年獲得「世界最美麗海灣」(The 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國際組織通過成為全球39個最美麗海灣之一、2013年締盟美國德州特拉維斯郡(Travis County)為本縣第一個國際姊妹縣(郡)、2013年蒞澎觀光人次首次突破95萬創下歷史新高,接著在經濟日報3年延續性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繼連續2年拿下「主觀幸福感」第1名後,2014年再獲得「主觀幸福感」與「客觀幸福感」雙料冠軍,成為「幸福最有感」的城市,實績亮眼。

尤其這些年,澎湖縣政成長躍升,除了戮力推動設籍縣民免費搭乘公車、望安七美離島居民免費搭乘交通船、65歲以上老人及6歲以下幼童免繳健保費、復康巴士免費服務、低碳島典範計畫、「澎湖優鮮」水產品標章認證、心靈三富精神倫理建設等獨步全國政策,攸關澎湖未來發展的澎防部外遷案、海蛟中隊外遷案、四維路以北農業區區段徵收計畫、中正橋及永安橋改建工程、臺華輪汰舊換新計畫、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風力能源公司設立案、多功能綜合體育館興建工程等重大建設,也一一擺脫長期束縛,全面啟動。

●大倉社區居民將永遠感激感念王縣長 並祈求天佑澎湖

對於王乾發縣長即將於今天卸任,身為大倉地方意見領袖特別表達以下的期許,他們除了將永遠感激王縣長任內的多方協助外,並祈求天佑澎湖。

大倉村長鄭尊任曾在多次受訪場合中感謝大家對大倉園區的重視,他說,反對者不了解大倉心聲,大倉人全部贊成,如今演變到受到外界不少誤解也感到意外,民國60年時就有台大城鄉研究所展開調查認為大倉是海上明珠,這也是村民一直期待實現的夢想與願望;然而反對者不了解大倉人的痛苦,唯一也只有觀光一途,他認為王縣長獨具慧眼,也超黨派,縣長選舉大倉也不是全部支持他,但卻有如此魄力。而反對人士說新移民對信仰問題,他認為都是隨夫家,大家保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觀念都表態贊成,也認為改變才能有未來,目前海洋的資源一天比一天少,討海不易,大倉村民也希望有所改變,否則大倉就像風中蠟燭一天一天熄滅,他們只爭一口飯。

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亦多次強烈表示,為了大倉園區王縣長有意建設,就是希望大倉有發展,不拚怎會有觀光,那澎湖永遠也就是如此,大倉地方小設立媽祖到處可見此雄偉地標,帶動澎湖觀光勢必有其前瞻性。

因此,身為大倉一份子且具有土生土長身份的筆者本人來說:更認為該開發案也是自己本身所積極推動,除了觀光博弈選項之外,目睹近二十年來所努力以赴推動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終於獲得定調突破後,對各界的努力協助深表肯定與支持,尤其對大倉全體村民此次都能秉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無畏精神深感敬佩,未來並將與全體村民站在一起,以感恩的心來配合政府各項相關政策,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展現應有的生機,進而帶動全澎湖的發展與繁榮。

本人認為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王乾發縣長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會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祝福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尤其對於王縣長的縣府團隊在近4年來對大倉地方所作的犧牲與貢獻,身為地方文史工作者,將會永遠將此事蹟記錄下來以傳後世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