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新臺華輪規劃方案地方說明會8日下午在地下大禮堂舉行,由規劃廠商就完成的規劃內容與設計概要進行說明。縣長陳光復不諱言,要兼顧船速和油耗,確保新船營運不會變成縣府財政黑洞,確實很難面面俱到,他要求規劃廠商詳細記錄鄉親的意見,並檢討既有計畫是否還有修正空間,選擇最適合澎湖的方案。

 

規劃案說明會由縣長陳光復親自主持,副議長陳雙全、議員藍俊逸、張再興、陳慧玲、顏嘉弘、呂黃春金等應邀出席,包括旅遊業界、貨運業者及各機關代表也都與會出席,並聽取規劃廠商天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長根規劃簡報。

 

陳光復表示,新臺華輪的建造經中央核定補助18億元,但最大的問題是附帶條件為縣府自負盈虧,以目前臺華輪的營運一年約虧損近5千萬看來,要新船達到損益平衡,是一大挑戰,因此新船的設計、船速、舒適度以及後續的營運計畫非常重要。

 

尤其新臺華輪不是一般客輪,它具有冬季澎湖海上對外交通的運輸功能,是政策性航線,可是要新船能在冬季安全航行,強度必須足夠,噸位就不可能小,速度又得快到讓乘客滿意,油耗的支出就不是縣府能負擔,且新臺華輪必須具備車輛駛上駛下功能,不但縣府面臨自負盈虧的沈重壓力,也考驗設計廠的功力。

 

張長根指出,顧慮到新船必須具備行駛20年的壽命,鋁合金船體的強度不足,所以船體採用鋼質設計,並兼具貨運功能,噸位達1萬噸,也因此設計出的極速為25節,因縣長不滿意,在修改船體比例後,極速提升到27節,但這也是中速船的極限了。

 

專跑海峽兩岸航線的麗娜輪營運商東聯航運總經理王仁杰則認為,以他經營高速船的經驗,新臺華輪想要損益平衡,確實也不建議高澎航線採用高速船,但也認為目前完成的設計案還有修改空間。縣政顧問郁國麟主張,要建造新船還是買二手船他沒意見,問題是中央不補貼營運虧損,經營這一航線又確定非虧損不可,他寧可建議縣府廢棄現有計畫,重新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且全案改採BTO方式,直接找出營運商,讓他自負盈虧。

 

陳光復對此表示,造船和營運都不是縣府的專業,必須仰賴更多專業的意見進來,他要求規劃廠商詳細記錄不同的意見,檢討設計內容有無修正可能,而全案若廢棄重新再來,誰也沒把握何時能再取得中央核定補助,這18億元得來不易,建造新船取代臺華輪又是鄉親長年期待,因此縣府將優先尋找潛在營運廠商,再視廠商的營運需求,全面檢討新臺華輪的建造案,並以107年投入高澎航線營運為目標。

 

縣府旅遊處表示,根據目前完成的新臺華輪設計案,新船全長130公尺,寬度18.5公尺,噸位1萬噸,720個座位,可搭載摩托車40部、自行車20部、大客車1輛,以及84輛轎車及標準10呎貨櫃32只,極速27節,經濟航速25節,諸元是否變更將尊重營運商意見。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