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天下雜誌》2015「縣市大調查」結果出爐,縣長陳光復上任8個月,施政深獲鄉親肯定,勇奪全國22縣市首長施政分數排行第5名;高達81.6%的整體施政滿意度。對於能再度拿下佳績,陳光復強調這是團隊一起努力的成績,未來還得繼續努力。

 

《天下雜誌》8月份按往例進行「縣市大調查」,調查項目包括「總體施政滿意度」、「城市競爭力」兩大項,才於就職百日經遠見雜誌調查評比為4.5顆星的陳光復,在任期跨越第一個半年之後,繼續以81.6%的施政滿意度進入縣市首長前段班,排名為全國第5,在14位新任縣市長中,施政分數僅次於連江縣長劉增應,81.6%相較於去年前任的56.2%,也大幅往前進步有25.3%之多。

 

在城市競爭力方面,澎湖在非六都組中,競爭力總排行為第4名,其中,在幸福城市大調查的五個面向中,不管是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澎湖縣也都位居前半段,甚至在社福力評比中,是非六都組第2名;施政力第4名;文教力第5名;環境力則拿下第3名。

 

另外,財政一向是《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中的重要指標。在「施政力」評比中,以「債務佔歲入比率」、「赤字佔歲入比率」、「歲入自籌財源比」檢視當前各縣市財政健康程度,並以「負債年減率」、「自籌財源年增率」檢視各縣市改善財政的「努力程度」。結果發現,有近8成縣市,落在60分以下的黃、紅燈區,一向處於財政困窘的澎湖縣,因財源短缺,也落入了紅燈警戒區。

 

《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分數自2010年開始,開創結合民意調查和專家評比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將民眾與專家對縣市長施政表現的調查結果進行加權,加權比例為民眾80%、專家20%。其中,民意調查分總體施政滿意度(30%)與五力施政面向滿意度(50%,每一面向各占10%);專家評比分總體施政滿意度(10%)與分項施政滿意度(10%),共同構成《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分數。客觀指標則來自各級政府調查、統計資料,主觀指標則取自《天下雜誌》對民眾進行的意見調查;占分比例前者為80%、後者20%。最後將各縣市五大面向得分平均後,再轉換為千分制分數獲得總分。

 

對於再度拿下佳績,陳光復表示,民調數字起落不定,他以平常心看待,但也藉此提醒自己,任何的一個決策,影響的不只是調查數據的高低,而是攸關澎湖的未來發展,他必須審慎再審慎。

 

相較於滿意度比起前任大幅提昇,他一直認為,相同的團隊成員,為何能繳出不一樣的成績?關鍵是方向正確與否,他希望帶進企業的經營概念進來,過程中免不了面臨觀念磨合,他觀察團隊成員半年,才進行部分調動,為的是團隊能發揮更大的戰力,如今年有亮眼成績,證明縣府團隊是優秀、可以做事的團隊,也謝謝大家的辛勞與鄉親的支持。

 

他期勉縣府團隊,變動快速的社會腳步,已經不容許公務員守舊,民意的要求越來越高,他給團隊訂了「效率改革年」為目標,希望能從既有的運作模式中突破,讓團隊效率能夠提升,更符合民意需求,持續為澎湖起飛努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