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中元是台灣地區一個相當重要的民俗節日,各機關、行號、社區住宅、神壇廟宇,都會在農曆七月舉辦各種祭祀普渡活動,以慰眾家好兄弟之靈,並祈求全年平安順利。馬公市長葉竹林相當尊崇澎湖傳統宗教信仰,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便在所前舉辦馬公市公所,自成立以來第一次所前普渡祭祀,祈求天佑我澎湖地區平安順利。

 

連日來,馬公市公所已於該所所屬的虎井生命紀念館及懷恩堂生命紀念館,辦理完「中元安靈法會暨普渡」。28(農曆715),葉竹林更指示所內各課、室、隊、所,以不鋪張浪費為原則,準備所前普渡祭品。馬公市公所各單位遵從指示,簡單卻豐富的祭品擺滿所前供桌上,馬公市民代表會也準備了祭物,贊普各界好兄弟。

 

這場普渡活動由葉竹林市長擔任主祭官,所內同仁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列隊同拜。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永澎與莊仲瑜代表也出席參與祭拜。活動遵循古禮儀式,葉竹林上香後跪讀祭文並敬奉香花素果及金帛,儀式簡單隆重。

 

所內最資深員工陳夏蓮表示:從馬公鎮公所到市公所,工作了四十幾年,這是所內第一次舉辦中元普渡。

 

陳夏蓮興奮地說:「本來就該拜,民間各單位都在這個月祭拜好兄弟,市公所更要為地方祈福。」她喜孜孜地快步走向大門口參與祭拜。

 

葉市長表示:民間習俗是開始祭拜後每年都得持續再拜,但祭拜鬼神本在心誠,像這樣簡單卻誠心祈求的祭祀活動,對地方、對民眾都有好處,他認為沒有困難。葉市長也特別叮囑下屬,儀式要慎重虔誠,但祭品不鋪張浪費,也減少紙錢的焚燒以節能減碳。

 

恭讀完祭文後,他口中唸唸有詞,祈求馬公地方、澎湖地區以至全國全世界皆能平安,他認為「不迷信,但心中要有善念,舉凡對地方、民眾有益的事,我都願意去做」。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