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位於篤行十村「毋忘在莒」碑東側的新復路5號館舍,保有日據時期館舍的建築風格,經文化局修復後作為資訊服務站,20日下午溫馨啟用,不僅為篤行十村形塑出動人的入口意象,也象徵澎湖眷村文化的保存工作,又邁向另一個嶄新的旅程。

 

  對於資訊服務站順利開館啟用,陳光復感謝文化部、國防部、交通部對澎湖文化資產保護的協助,並謝謝議會長期給予縣政推動的支持及文化局相關同仁的辛勞付出,大家齊心協力將篤行十村打造成一個具有多元文化風貌的觀光魅力景點,成功串連整個眷村及周邊景點遊憩動線,同時,也讓眷村的修復與活化,成為澎湖另一個具有觀光潛力、帶動深度文化旅遊的火車頭。  

 

活動由25°C 音樂表演工作室皇媂樂團開場演出揭開序幕,並有文化局半天鳥合唱團穿插快閃音樂活動,增添藝文懷舊氛圍。貴賓致詞後,縣長頒贈感謝狀,謝謝前新復里長商累愛先生,致力於篤行十村保存工作的付出與辛勞,不僅多方爭取經費,亟力維護篤行十村的環境,更積極投入篤行十村活化再利用的規劃、研究和文物搜集,也讓篤行十村在全國眷村的保存工作中,始終走在最前頭,並且獲得各界的肯定。

 

與會貴賓有縣長陳光復、議員陳慧玲、陳振中、楊石龍、馬公市長葉竹林、文化局長曾慧香、旅遊處長陳美齡、澎防部副指揮官黃明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綜合規劃組組長許有仁、馬公市民代表蘇育德、文化基金會常務監事許南豐、文化資產審議委員陳英俊、高啟進、義大利眷村文化研究者Elisa,以及多位本縣各省同鄉會理事長等人,一同揭牌,宣告資訊服務站正式啟用。

 

在揭牌儀式後,由陳英俊老師進行導覽解說,將日式建築的特色、美感,及篤行十村發展的歷程,娓娓道來,讓所有與會貴賓、民眾,對篤行十村豐富的建築語彙、美麗動人的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象。

 

篤行十村建築自日治時期即已開始,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眷村,也是澎湖原有的13個眷村中,保存最為完整的眷村。篤行十村可說是澎湖眷村文化的縮影,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承載的不僅是無數眷村家庭的回憶,也是時代變遷的見證。從篤行十村的眷舍,可以看到日治時期以來,建築、空間紋理、族群以及整個歷史、文化變動的軌跡。

 

篤行十村就像是一個大舞台,雖然光陰悄悄流逝,最後卻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除了膾炙人口的外婆的澎湖灣、知名藝人潘安邦、張雨生等人的故居,裡頭其實還有許多美麗的建築、感人的故事,等著大家仔細來探索、品味。

 

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園區資訊服務站啟用後,將正式啟動服務,服務站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5時,國定假日休館。歡迎所有鄉親及遊客善加利用,讓本縣眷村文化能更深入的被感動與發揚。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