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擁抱藍碳臺灣不缺席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定於11331日上午10時,在澎湖澎澄飯店2

樓潮廳辦理「世界海草日」活動。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2024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擁抱藍碳臺灣不缺席,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於11331日上午10時,在澎湖澎澄飯店2樓潮廳辦理「世界海草日」活動。

 

水試所為響應世界海草日並與國際接軌,延續前期所投入海草床修復與保育的努力,特於今年辦理2024第二屆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活動,更是臺灣首次辦理。1930年代以來,全球的海草數量持續在減少,並以每30分鐘1個足球場的速度在流失,消失海草的面積已達30%。為彰顯呼籲全球保護海草床的決心,聯合國將海草生態系統在2020年納入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和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為確保生物多樣性存續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將31訂為世界海草日(World Seagrass Day),旨在提高人們對海草床生態系統所面臨威脅的認識,推動和促進海草修護與養護,進而藉此加強生態環境的保育與重視。

 

該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簡稱澎湖中心)為國內最早投入海草床修復與保育研究的單位,最早始於103年以改良海草移植的根狀莖法,在澎湖通梁淺坪海域種植了60平方公尺的海草,迄今所移植的海草已增長近50倍;在此期間也陸續於重光及虎井等海域進行海草床修復,並於111年於重光海域協助澎湖縣政府劃設臺灣首次以復育海草為目的的保護區,不僅增裕漁業資源,對提高海洋生物多樣性也具有正面效益。

 

為擴大海草復育的效益,水試所也將於今年與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信金控)合作辦理海草復育及推廣。中信金控為全臺第一家加入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及遵循其框架v1.0版發行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報告書的企業,並長期關注自然與生物多樣性議題,透過與澎湖中心合作及參與相關活動,進一步對自然環境產生實質貢獻。同時也邀請社區共同參與海草復育與水產種苗放流,提高放流成效和凝聚社區對海草床保護的共識。同時為因應「2050淨零碳排」,澎湖中心也將與國立海洋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合作,探討不同時期復育所形成的海草床增匯效益之差異。期能達到復育海草床提高生物多樣性、增裕漁業資源,甚至達到抵換碳匯之目的。

 

  海草是海洋環境中沉水性開花植物的統稱,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沿岸有光的淺水域,具有直立的枝葉及匍匐的地下莖不斷擴展延伸,整體的生態系稱為海草床生態系,是最具生產力的生態系之一綿密的海草床植被為許多海洋生物極佳的棲息環境,是一些大型的海洋動物如綠蠵龜與儒艮賴以生活的重要棲地,也是魚類重要的育成場,和漁業資源動態有著密切關係。

 

依照地球碳儲存的形式,可分為不同顏色的碳。生長在濱海環境的植物體會從大氣中將碳吸收並儲存在海水的底土中,故有「藍碳」之稱目前已被國際認定的海草床、紅樹林及鹽沼,是濱海沿岸重要的藍碳。

 

本年度澎湖中心預定為海草床修復與保育所辦理的相關活動,包括8場次的講座4場次的復育活動及1場次的工作坊等(如表1)。

1 2024世界海草日系列活動-澎湖海草修復與推廣活動

月別

活動主題

3

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

4

海草復育活動(配合沙蟹放流)

海草復育工作坊(講座)

5

海草復育活動(配合沙蟹放流)

6

海草復育推廣

7

海草復育工作坊(講座)與復育活動(配合沙蟹放流)

海草復育推廣

海草推廣與復育活動

8

海草復育宣講活動

9

海草復育推廣

10

海草復育推廣

世界海草日澎湖宣言

我們承諾保護和恢復海草床

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與海洋生態平衡

為地球保有健康的海洋環境與資源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