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知名國文老師陳定國談澎湖元宵乞龜活動的演進

澎湖群島四面環海,海龜特別多,聽說海龜的肉質特別鮮美,被奉為席上珍,其實乞龜成為澎湖元宵的特色,應該是烏龜是長壽的動物,長壽的烏龜可以超過100歲以上,龜與久台語的讀音很相近。
 

過去元宵節的龜是肪片龜,用糯米蒸熟後加上糖做成的,可以保存比較長久,因為很甜所以不會吃太多,可是放太久就變硬了不好吃。今年我到各地的宮廟參觀已經很少有這種肪片龜了,一般都是買幾隻小烏龜,放在家裡給小孩子吃,給小孩子觀賞。

 

最近這幾十年來取而代之的是蛋糕龜、金錢龜、金龜、還有米龜,今年最大的米龜是澎湖龍門觀音宮的大米龜,有43000台斤,這一些都是善心大德奉獻的,等到元宵節以後分送給低收入戶和這個宮廟的信眾。
 

另外最有看頭的就是金龜,最小的大概只有半錢,最大的應該是山水北極殿上帝廟,到今年已經有425兩,有錢人都喜歡乞金龜,因為台語龜與居讀音相同,金龜就是金錢能夠居留住。
 

今年的元宵節最有看頭的應該是烏崁靖海宮,廟前面攤位最多最熱鬧,還有這個地方高麗菜又大又脆很好吃,所以烏龜旁邊擺設了許多高麗菜,另外山水上帝廟金龜425兩,廟裡面的烏龜是玻璃纖維做的,這是澎湖藝術家吳飛達的傑作,馬公市鐵線里路口那一頭牛也是他的作品 。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