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藝師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本報台南訊)臺南市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藝師於1月11日辭世,享壽94歲。文化部文化資局長陳濟民1/27日出席公祭,並代表頒贈文化部旌揚狀,由蔡天民之子蔡友誠先生代表受贈,表彰其終生奉獻於「粧佛」的工藝傳承。

 

蔡天民1930年出生,臺南府城泉州派粧佛店「西佛國」第四代傳人,自小跟隨祖父及父親學習,打起粧佛技藝的根基,蔡天民藝師謹守粧佛固有工法,形體塑造保留泉州風格。常以棉紙包裹神像再加以黃土底的技法,具有特色;而泥塑神像以棉紙外衣,製作以實體(紮腹)之,亦可見與泉州技法相異的特殊之處。

 

文化部文化資局長陳濟民表示,蔡天民藝師不僅保存泉州派傳統粧佛風格,並隨時空更迭而有因地制宜之做法,技法呈現出多元性,亦發展出屬於臺南在地特色的粧佛工藝文化,在傳承家族事業與粧佛技藝,已臺灣傳統工藝之保存奠定深厚基礎,備受各界崇敬,其辭世將留給世人無限感念。

 

【文化部旌揚狀全文】

故蔡君天民,生於1930年,為臺南府城泉州派粧佛店「西佛國」第四代傳人,自小跟隨祖父及父親學習,打起粧佛技藝的根基。蔡天民藝師謹守粧佛固有工法,形體塑造保留泉州風格。常以棉紙包裹神像再加以黃土底的技法,具有特色;而泥塑神像以棉紙為外衣,製作以實體(紮腹)為之,亦可見與泉州技法相異的特殊之處。蔡天民藝師不僅保存泉州派傳統粧佛風格,並隨時空更迭而有因地制宜之做法,技法呈現出多元性,亦發展出屬於臺南在地特色的粧佛工藝文化。綜其一生,蔡天民藝師傳承家族事業與粧佛技藝,為臺灣傳統工藝之保存奠定深厚基礎,足資表彰,特予旌揚,以垂德範。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