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澎神經內科朱庭瑩醫師淺談惱人的頭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神經內科朱庭瑩醫師表示頭痛是神經內科門診中常見的主訴,幾乎每個人都在生活中經歷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大約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在過去一年中至少有一次頭痛發作。但在許多情況下,我們可以通過了解頭痛的分類、警示標誌以及頭痛的預防和管理方法,使其不再成為我們的困擾。

 

 頭痛可以分為兩大類:原發型頭痛(Primary Headache)和次發型頭痛(Secondary Headache)。原發型頭痛(Primary Headache):這種頭痛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不是由其他健康問題引起的,約九成的頭痛屬於此類。常見的原發型頭痛類型包括:張力型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是最常見的頭痛類型,盛行率超過70%,通常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女性患者比男性多,其機轉與生活壓力、焦慮或肌肉緊張相關,常見表現為頭部輕度到中度的緊縮感,有時擴散到頸部或來自頸部。陣發性張力型頭痛的發作通常持續數小時,但有時可能持續數天,而慢性張力型頭痛可能是持續性的,比陣發性張力型頭痛更為嚴重。

 

 而偏頭痛(Migraine):最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主要影響3545歲之間的人,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具有反復發作的特點。根據在頭痛發生前是否有預兆症狀,又可分為無預兆偏頭痛及預兆偏頭痛。其診斷是透過臨床診斷,診斷標準是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ICHD-3),如下:無預兆偏頭痛:A.至少有五次發作符合基準B-DB.頭痛發作持續4-72小時(未經治療或治療無效) C.頭痛至少具下列四項特徵其中兩項: 1.單側 2.搏動性 3.疼痛程度中或重度 4. 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 D.當頭痛發作時至少有下列一項: 1.噁心及/或嘔吐、2.畏光及怕吵,E .沒有其他更合適的ICHD-3診斷。預兆偏頭痛A.至少有兩次發作符合基準BCB.包括下列一或多項完全可逆的預兆症狀:視覺、感覺、說話及/或語言、運動、腦幹、視網膜 C.至少具下列六項特徵其中三項: 1.至少一種預兆症狀在5分鐘逐漸發展、2.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預兆症狀接續發生、3.每一種個別的預兆症狀持續5-60分鐘、4.至少有一種預兆症狀是單側的、5.至少有一種預兆症狀是正向的、6.預兆會同時伴隨頭痛或於預兆後60分鐘內頭痛,D. 沒有其他更合適的ICHD-3診斷。

 

 偏頭痛因其疼痛程度為中到重度,可能對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叢發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相對較不常見,影響不到1000名成年人,通常發生在20多歲或更年長的人身上,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比例為六比一。其特點是頻繁發作(每天多次),疼痛極為嚴重,通常集中在一隻眼或其周圍,伴隨流淚、紅眼、流鼻涕或鼻塞,以及可能出現眼瞼下垂。次發型頭痛(Secondary Headache):這種頭痛是由其他健康問題引起的,如感染、創傷、腦腫瘤、其他腦部問題等。當有下列頭痛警訊(Red Flags)出現時,暗示有次發型頭痛的可能,此時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頭痛的警訊(Red Flags),這裡有一個口訣"SNOOP",用來幫助記憶,每一個字母分別代表一個警訊。S - Systemic Symptoms(全身症狀):高燒、體重減輕、其他感染症狀(例如愛滋病)、N - Neurologic Symptoms(神經症狀):如意識改變、手腳無力、感覺異常、語言困難、視覺改變等、O - Onset(發作特點):突然的、劇烈的頭痛("Thunderclap",一下子就到達最痛)、O - Older Age(年齡):50歲以上才出現的新頭痛、P - Previous headache history(過去頭痛病史):發作時間、特徵、強度不同於以往的頭痛,或過去有腦部手術、創傷經歷 P - Papilledema(乳頭水腫):檢查視網膜後發現乳頭水腫,可能是由於腦壓升高引起的 P - Positional(姿態性):頭痛發生或加劇於特定體位或活動時。躺下時頭痛加劇懷疑腦壓升高,相反時則需排除低腦壓所致。

 

 原發型頭痛的預防和治療 ,張力型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減輕壓力:學習放鬆技巧、定期運動和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藥物治療: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或普拿疼可以緩解症狀。偏頭痛(Migraine):識別誘發因子:記錄頭痛發作前的觸發因子,例如特定食物(起司、巧克力、柑橘類)、情緒壓力或光線、氣溫變化過大。保持規律作息,充足睡眠,攝取足夠水分且維持運動習慣。飲食上,避免辛辣、煙燻食物及菸酒的使用,並增加含鎂食物的攝取(如堅果和疏食)。急性止痛:當偏頭痛發作時,可以使用特定的急性止痛藥物來緩解症狀,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服用不同的止痛藥,在症狀發生初期儘早使用止痛藥效果更好,且須避免過度服用止痛藥。偏頭痛有所謂的"特效藥",為翠普登藥物(triptan)及麥角胺藥物(ergotamine),建議要與醫師討論止痛藥物的使用。預防藥物:建議頭痛次數每月超過4次,就必須服用預防性藥物減少發作頻率。藥物包括抗癲癇藥(如topiramate)、乙型阻斷劑(如inderal)或鈣離子阻斷劑(如fluzine)等。除了懷孕婦女之外,這些藥物適當使用是安全的。除了口服藥,健保近幾年也開始有條件地給付肉毒桿菌注射及CGRP單株抗體。

  朱庭瑩醫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曾任職於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研究員、奇美醫學中心神經科總醫師及奇美醫學中心神經科住院醫師,專長為一般神經醫學、腦血管疾病及神經重症。門診時間為週一下午、周四上午、週五上午輪診。若您有不同類型頭痛、警訊及神經內科相關問題,歡迎來神經內科門診掛號諮詢,找出可能的病因對症下藥,獲得適當的建議與治療。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