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374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23-10-27 | 人氣:374

澎湖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

 

請鄉親加強孳生源清除並做好健康監測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於1023日接獲醫院通報,本縣確診一名40多歲本土登革熱病例,該個案居住於馬公市,疫情調查顯示個案於10711日有赴本島旅遊及洽公,1018日出現頭痛、肌肉痠痛及倦怠等症狀,1020曾就醫但症狀仍未減緩,1023日再次就醫後經醫療院所檢測NS1為陽性通報確診,這也是今年以來澎湖縣首例登革熱病例。

 本縣防疫團隊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防治相關作為於102526日針對個案居住地周邊100公尺範圍及工作地點執行強制地毯式孳生源檢查及噴藥滅蚊等緊急防治工作。本次作業係由環保局、警察局、里長及各相關單位共同合作完成。

    衛生局局長陳淑娟表示登革熱的潛伏期為3-14天,通常為4-7天,被病媒蚊叮咬並不會馬上出現症狀,由於登革熱從發病前1日到後5日都有傳染力,在這段期間內如遭病媒蚊叮咬,登革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12天的複製後,此時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再叮咬其他人後,就會造成社區中的傳播。若這些隱藏在社區內的病患能快速被通報及掌握,有助於衛生單位即時採取防治措施,另請民眾儘速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並進行社區環境整頓,進而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避免疫情擴大。

    衛生局呼籲鄉親如有登革熱熱區活動史,應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停止上班上學,立即前往本縣醫療院所就醫及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另籲請醫療院所落實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加強通報警覺,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以利及早發現隱藏個案,避免疫情於社區中擴散。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