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蘇迪勒颱風夾帶強風暴雨重創臺灣,高屏地區果樹及蔬菜受到嚴重損害,主要受災果樹包含木瓜、香蕉、番石榴、蓮霧及棗子等;而蔬菜則有瓜果菜類、葉菜類及玉米等作物受害嚴重。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籲請農友在風災後應及時進行復育措施,以減少損失並儘快恢復生產。

高雄場場長表示,本次颱風風勢強勁夾帶雨水,造成果園積水,果樹植株倒伏、枝條斷裂、落葉、落花、落果或果實擦傷等損害,除了植株樹勢衰弱、病原菌易侵入感染外,對於正在開花結果的果樹如木瓜、番石榴,更影響產量及果實品質。蔬菜則受到物理傷害、落葉、枝蔓折斷、萎凋、倒伏,且搖動植株損及根部,受損的植株會在日曬後呈現萎凋現象。在颱風過後,建議農友除加強清園、病蟲害防治外,需積極進行災後復育措施,優先恢復根系發育、樹勢及培育健康的枝梢葉片,以維持植株後續生產能力。

黃場長指出,颱風過後農友應及時進行災後復育工作,果樹包括1.疏通果園排水溝,儘速排除果園內積水。2.傾倒植株應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儘速扶正、修去部份枝葉減少水份蒸散,並立支架固定植株。3.折枝或裂枝者儘早修剪綁縛,剪枝切口噴灑或塗抹廣效性殺菌劑。4.正值催花的果樹如蓮霧,需延後或減少修剪量並分次修剪,以防大量萌生新梢,削弱花芽強度;若處於花果期,則剪除落葉枝條,噴施磷酸一鉀,避免產生大量新梢,以控制新梢強度。5.正在結果的果樹,依枝葉損害程度適度疏果,以避免樹勢迅速衰敗。6. 土壤可灌注殺菌劑及開根素,有助於根系發育。7.薄施海草精類營養素或速效性液態肥,以加速枝梢及葉片生長。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蔬菜部分,受損嚴重(受損率60%以上)的田區,除了多年生作物外,建議全面更新重種。葉菜及果菜類作物可利用穴盤育苗於適當苗齡定植;育苗期間可同時整理田區包含設施重整、土壤消毒、整地等預備工作,以節省復育時間,並可避免等待颱風過後的連續降雨而延遲復耕。受損較小(受損率低於60%)的田區,仍須先排除田區積水,採收受害較輕微的短期葉菜,採收時應避免植株再受外力傷害,增加產品腐爛及損耗,之後再耕犁重種;根莖菜類將受損枝葉剪除後再噴施藥劑保護;果菜類儘速剪除受傷之果實、葉片、枝蔓並移出田區,修剪理蔓後立即病蟲害防治,以避免植株受病害侵襲。另外,大雨後的土壤水分含量高,常造成植株根部損傷,根部可澆灌殺菌劑,防止土壤病原菌的侵害,此時,各類作物均不宜大量施肥,應等植株新梢恢復生長、生育穩定後再開始少量多次施用肥料,並依當時生長階段調整三要素比例。

黃場長最後強調,風災後的復育措施,是農友準備下一季生產的當務之急,若有任何災後復育相關技術問題,果樹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電話 08-7746741~744),蔬菜部分洽高雄場旗南分場(電話07-6622274),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