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現讀大傳研究所的辛宜珊同學,大學時唸的是台北大學社工系。宜珊來自單親家庭,父親因癌症逝世,母親獨自扶養宜珊及二個妹妹。宜珊回想起成長歷程,母親在父親離世後一肩扛起家計,很少有機會參與宜珊的學校活動,宜珊回想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大概就是母親特地到台北來參加她的大學畢業典禮。宜珊明白那是母親為了家庭及三姊妹的付出。

宜珊提到唸了社工系後才逐漸明白,其實愛的表現有很多種,但家人們選擇生氣或怒吼方式來包裝愛,卻讓彼此都受了點傷。宜珊從自己做起,在和家人互動時,試著多些理解,少點情緒,並展露無遮掩的愛,讓愛在家裡開始有流動的機會。宜珊笑著說,從沒和家人提過自己做了這些改變,但這幾年下來,家庭裡的氛圍,確實有了些不一樣。

談到就讀大傳研究所的轉折,宜珊提到自己本身對影片、媒體很感興趣,大學參與社團時多擔任剪輯影片者,但確立志向源於大學實習時,實習單位是個有段歷史且努力實踐社會工作使命的機構,卻鮮少人知曉,覺得很可惜,因而看見「發聲」的重要性。宜珊提到,畢業後會先進入傳播業界磨練自己,再回到非營利組織展現知能,引領非營利組織能有更多的被看見,服務更多的弱勢族群。

家扶基金會決定在兩年內,完成民間版的「台灣兒少權益與福祉白皮書」,做為政策制訂的參考,讓兒少的保護與福利更加完善,因此,在今年透過「青年大聲公」方式了解青少年對於現行兒少政策的想法。澎湖家扶中心特別推薦宜珊代表中心「青年大聲公」桌長訓練。宜珊在受訓過程積極投入,並在結束後主動表示可以支援人力較不足的高雄場及花蓮場。這一路下來,我們看見宜珊將所學內化,並落實在生活中,甚至開始嘗試擔任議題的發聲者,以更積極的角色落實夢想。

宜珊提到,「青年大聲公」採用「世界咖啡館」形式搜集青少年的想法,以小組形式進行討論,一段時間後,桌長固定不動,其他成員移動至別組持續討論,桌長整理上一組成員討論為總結,以此為基礎帶領新成員接續討論,以此種方式進行數回合後,參與者回到原本的咖啡桌,觀看大家智慧分享的內容,並整理出討論重點。帶領過程,宜珊看見青少年們對於政策議題的關心,看見參與者的主動性、積極態度。而宜珊自己在活動帶領前,會針對自己帶領的主題進行資料搜集、和夥伴討論,並把握活動前和老師討論的機會,充實自己的先備知能。 

宜珊是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的常勝軍之一,現在求學階段最後一哩路上持續耕耘,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而澎湖家扶中心扶助的大專生,有許多像宜珊一樣為自己夢想努力的孩子,但家庭經濟收入有限,讓這些孩子的家庭在開學之即,總是為學費從哪來而擔憂。眼前即將是九月開學季,助學募款收入實不如預期,能協助的孩子很有限。澎湖中心陳乘斌主任懇切邀請大家響應並以行動支持「希望傳遞 Let’s go study」大專助學計畫,不論是大筆款項或是銅板挹注,都能對家庭提供莫大幫忙,更是對弱勢青年學子最大的鼓舞,延續孩子對於學習的渴望。

澎湖家扶「希望傳遞 Letgo study」大專助學計畫服務專線:06-9276432

地址:馬公市成功街75

郵政劃撥帳號:04560844  戶名:澎湖縣家庭扶助中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