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嶼鄉農特產品(白膜花生)推廣」計畫 (澎湖縣西嶼鄉公所廣告)

(記者李復源/澎湖報導)西嶼農特產品白膜花生報導(1) 西嶼白膜花生(又稱土豆)歷史悠久、遠近馳名,也是西嶼村民自古以來主要的耕種作物,早期竹灣村許多家庭皆依靠種花生、賣花生來維持生計;根據竹灣村耆老表示,花生播種時間大約在每年農曆1月份前後,並挑選於下雨後隔天播種;民國50年代並無人工肥料,當時的村民耕種前會先把去年冬天堆放在田裡的火灰(牛糞、豬糞、草木灰)撒入田中,再用牛隻犁出一行行的溝;播種時必需以2.5公分距將花生種子依序放入後,再用雙腳踢土將花生覆蓋(踢土豆),否則可能被麻雀、鴿子等禽類吃掉;花生發芽後約60天開始開黃花,花謝入土後,花生就會漸漸成熟,白膜花生開花後,約莫再過60天,總共約120天時間,方進入採收期,在落花生落地前採收,即為知名的白膜花生。

   西嶼農特產品白膜花生報導(2) 西嶼白膜花生為西嶼在地最具特色的農作物,花生品種多以維吉尼亞型(匍匐性)為主,澎湖因氣候及土質(紅色砂土)特殊,可種出風味獨特的花生,西嶼的白膜花生亦因此負有盛名。西嶼花生自播種日起約3-4個月,方可開始採收,若是要製做花生油,則需再等待30天變成紅膜花生後才能採收;早期農民用大灶煮花生,大約只煮2個半小時,主要原因是當時家家戶戶柴火不足,因此煮好的花生口感較不綿密,然因為當時大多數民眾生活皆困苦,因此大多數人的心態覺得有得吃就好,比較不講究。早期的花生農,每天清晨張開眼,就是一天忙碌的開始,他們將昨晚煮熟的花生50台斤裝成一袋,大夥人各拿一根扁擔,急忙挑起花生到竹灣碼頭集合,趕搭早上6點的交通船竹福勝前往馬公;由於當時的土豆售價高,只有有錢人家才買得起,因此到達馬公後,還必須挨家挨戶沿路叫賣,並且務必趕在中午11點前回到碼頭,才能順利搭乘中午船班返回竹灣;若是太晚錯過了船班,就只能改搭下午2點的西基號,從大菓葉碼頭下船,再花1個小時步行回竹灣,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西嶼農特產品白膜花生報導(3) 西嶼白膜花生早期都是船運至馬公銷售,直到民國59年底,跨海大橋完工正式通車,往來西嶼竹灣、馬公兩地更加省時便捷,西嶼花生農逐漸改成搭公車或騎機車到馬公叫賣,可以販售的時間更加充裕,農民生活水準逐漸提升。時至今日,西嶼鄉仍有農民會騎乘摩托車到馬公賣花生,不同之處是銷售地點改成北辰市場周邊,不再沿路叫賣找尋客人。另外,大灶烹煮花生的時間,也延長一倍改為5個小時,務求白膜花生粒粒綿密熟透、香氣濃郁;也有新一代的農民採用快鍋「浸泡煮食」花生,只需要1個小時左右時間就可以煮熟;雖然較省時且花生同樣會綿密,但是用大灶搭配木柴「隔水蒸煮」的獨特「木柴味」花生,依舊是快鍋所無法完全複製的,因此總會有吃過大灶烹煮花生的饕客,仍會想辦法去找尋他們心中難忘的古早味烹煮白膜花生。西嶼白膜花生除了以鹽水下去煮熟外,亦可簡易製成花生粒、花生糖等食品,若有機會來澎湖遊玩,不妨至西嶼看看一覽無遺的花生田及體驗白膜花生的美味。

    (澎湖縣西嶼鄉公所廣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