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太平島是我國最南疆土,位於南沙群島北部鄭和群礁西北角,為面積最大之珊瑚礁島,面積0.5平方公里,距離臺灣本島約1,600公里(860),地形狹長,地勢低平,最高處不超過海面3公尺;東西長約1,360公尺,南北寬約350公尺,周圍海岸為礁盤地形,島上派駐海巡人員,行政轄區屬高雄市旗津區。

太平島生態有各式各樣的珊瑚礁蔚為奇景,美麗動人,是難得的珊瑚礁寶庫,也是典型珊瑚礁魚類聚集地,以及候鳥遷徙必經路線及重要歇腳點,在沙灘上也看得到保育類動物海龜,學者曾建議將太平島附近海域劃歸為「島嶼生態系」之重要棲息環境。又因南沙群島地理位置重要,溝通太平洋及印度洋,是亞、歐、非三洲的國際交通要道,具有礦產、石油、天然氣及漁業等豐富資源,基於強化主權宣示之目的,爰規劃設置太平島燈塔。

鑑於南沙群島礁石林立,且大部分屬沒入水中之暗礁,難免發生航行船舶擱淺沈沒之虞,為確保該海域船舶航行安全,避免發生海難事件,造成污染海洋的生態浩劫,所以,航港局於太平島新建燈塔,以善盡國際義務,並提升我國之國際形象。

航港局表示,南沙太平島燈塔塔身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塔高13.7公尺,公稱光程10浬,規劃為全自動無人看守燈塔,遇故障時,能起動備用系統,以維持該燈塔正常運作,航港局將每年定期派員巡視及維護,該工程刻正施工興建中, 預定本(104)9月底完工。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