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跨海蒞澎展開盛大遶境祈福活動

未來如何將澎湖媽祖文化再發揚光大 值得主政者審慎思考

 

(本報記者陳猛綜合報導)感謝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跨海蒞澎展開盛大遶境祈福活動,為澎湖冬季觀光帶來莫大迴響與溫暖;未來如何將澎湖媽祖文化效益再發揚光大?頗值得主政者新團隊審慎思考與規劃。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跨海蒞臨澎湖展開遶境祈福活動,1210日在澎湖本島宮廟停駕,吸引大批信徒爭睹,到處都是人擠人,場面十分熱鬧。傍晚與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的媽祖雕像合體,澎湖武轎相迎踩街,為活動掀高潮。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11/10日在遶境會香時表示,對於澎湖民眾虔誠參與遶境活動表達感謝,也希望未來澎湖宮廟也可以赴台參與大甲媽的98夜的遶境交流活動,將會更有意義。
 

 本週末夜除有世足賽之外,澎湖本島還有400年的頭一回,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跨海蒞澎展開盛大遶境祈福活動,徹夜狂歡不嗨也難...風裡來雨裡去,一場突來的冬雨淋濕了大家,但永遠澆熄不了大家心中對女神的熱情 ...只因阮攏是媽祖的囝仔,阮攏會勇敢什麼攏不驚,大雪節氣,顯現澎湖人瘋媽祖的偉大精神... 

 

●「媽祖的文化,萬世景仰」

媽祖的信仰文化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北宋人,生於福建興化莆田湄洲。本名林默娘,父母皆篤信神佛。媽祖從小就聰慧過人、過目不忘。媽祖十歲時,便傾心學佛。媽祖十三歲時,有緣遇見玄通道長,親授「玄微秘法」,潛修得道。媽祖十六歲時,承襲仙人銅符,從此之後能顯神通,可以斬妖除魔。


 媽祖二十八歲時,父親出海補魚遇到船難。媽祖為了救她父親而喪身,死後升天得道。常在漆黑的海上拯救遭遇海難的漁民,漸漸成為大陸沿海一帶人民普遍信仰的神,更成為航海人的守護神。


 祖先在三百多年前從大陸移民到臺灣,搭船經過臺灣海峽的黑水溝,因常會發生海難而喪生。有祖先在搭船移民的時候,就帶着媽祖的神像當作守護神,平安抵達臺灣,之後媽祖就在臺灣護佑開墾定居、落地生根的移民。

 時有所聞媽祖常於海湧風浪危機時顯靈,或神跡顯現迫使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沿海的漁民對媽祖的崇拜逐漸形成信仰,信徒認為媽祖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守護神。

 為了感恩媽祖,也為媽祖建廟,經過三百多年來,媽祖已經成爲臺灣人民普遍信仰的神明。2009年10月,「媽祖信仰」獲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設置「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目的在帶動冬季觀光

 據了解,媽祖全球信徒約有2.5億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將媽祖信仰文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號召國際社會共同保護。因此,澎縣府設置「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不僅展現澎湖的歷史地位、文化內涵,更可保存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綜觀此次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跨海蒞澎展開盛大遶境祈福活動,所帶來之冬季觀光與經濟效益已不言可喻;因此,未來如何將澎湖媽祖文化再發揚光大?頗值得主政者新團隊審慎思考與規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