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出席澎湖學成果發表會 期許發揚地方廟宇文化故事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6日出席「行動的、參與的澎湖學-111年度成果發表會」表示,廟宇與信仰在澎湖地方發展連結社區故事,貼近地方的在地歷史與在地知識,在澎湖學扮演重要關鍵的角色,期許發揚地方廟宇文化故事,塑造社區文化特色。

 賴峰偉表示,他任內完成「澎湖水師的故事」、「幸福的澎湖年」書籍出版,兩本書記錄明、清時期澎湖水師官兵的事蹟、廟宇碑匾文物等豐富精采的故事及澎湖在地節慶活動文化、習慣及典故,希望將澎湖文化特色傳承下去。

 賴峰偉表示,「澎湖研究學術研討會」是他在縣長任內首辦,110年正式成為「澎湖學」,今年以「行動的、參與的澎湖學」為概念,焦點回到關注人們生活的社區及廟宇空間,希望加入社區在地文化,讓澎湖學內涵更加多元。

 文化局表示,「行動的、參與的澎湖學」自110年度啟動,嘗試以地方學的建置與發展為重點,帶入地方學共筆的實踐模式,以收集、彙整社區文史相關資料為基礎,再透過工作坊的規劃引導居民參與協作,活用地方學資源,豐富地方學內涵。

 文化局表示,成果發表會包含3個社區工作成果發表:火燒坪社區(靈光殿)「記憶靈光:當我們一起編著記憶之網」成果;文澳社區(祖師廟、城隍廟、聖真寶殿)「我的神仙鄰居,以及文澳的山海故事」導覽文本成果;紅羅社區(北極殿)「築木構成:探索我們的紅羅罩âng-nâ-tà」作品發表,透過社區走讀及鑿花藝術的再詮釋,認識木工職人的紅羅社區。

 文化局表示,此次成果發表會邀請火燒坪社區(靈光殿)、文澳社區(祖師廟、城隍廟、聖真寶殿)及紅羅社區(北極殿)三個計畫的人員,一起回顧工作歷程,發表各計畫成果,並進行交流討論,讓所有參與者透過回顧與交流,了解彼此的工作,確認社區文史工作的意義,並設定未來工作方針。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