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大倉子弟陳明堂領航探索宇宙
 

縣府歡迎陳明堂回澎湖和大家分享天文知識,一起探索宇宙奧秘。

(本圖與文係轉載自賴峰偉縣長臉書)在人類探索宇宙的進程,澎湖人佔有一席之地。2019年,中央研究院公布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該團隊重要成員就是澎湖大倉子弟陳明堂博士。

   最近,陳明堂著作的《黑洞捕手》在1,300多件作品脫穎而出,榮獲今年第45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獎項,書中紀錄25年來該團隊太空研究之路,透過流利易讀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天文世界。

 陳明堂的父親來自澎湖大倉,後來搬到台南當木匠。他父親只在澎湖讀過兩年私塾,卻給陳明堂一間不受打擾的書房,和一張讀書寫字的書桌,那是父母送給陳明堂的最大資產。

 青少年時期的陳明堂曾度過一段懵懂、荒唐歲月,直到就讀善化高中,才發現讀書的樂趣,一舉考上成大物理系,之後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物理系碩士、博士學位。

 1995年,陳明堂學成歸國,受聘於中研院天文所,參與數個大型無線電波計畫,工作地點不是在雜草不生的沙漠,就是冰天雪地的高原峻嶺,從物理跨界到天文的他,皆使命必達。

 台灣時間2019年4月10日晚上9點,陳明堂的研究團隊發布人類史上第一次直接觀測星系核心「黑洞陰影」的圖像,驗證百年前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成為本世紀數一數二的科學成果。

 陳明堂的印象中,20歲前曾和父母親回澎湖大倉島三次,每次都需靠多種交通工具才能到達,當時島上限電,鮮魚必須盡快吃完,晚上只能在固定時間開燈,純樸簡單是他對於父親故鄉的感受。

 陳明堂在夏威夷做研究時,曾收過旅居夏威夷的澎湖鄉親呂華蕙送的粽子,輾轉得知他求學時獲贈的東南水泥獎學金,其創辦者也是來自澎湖,因此對澎湖有更深的感念。

 如有機會,縣府歡迎陳明堂回澎湖和大家分享天文知識,一起探索宇宙奧秘。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