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憶』-莊志輝(澎湖馬公鎖港里子弟)個展

天賦奇才  穿越時空  風格獨創

縱橫紐約、巴黎與澎湖的藝術驚嘆!

傑出鄉親的藝術成就,成為澎湖的驕傲。

讓在世界各地廣受好評的作品,也能讓家鄉人有機會鑑賞。

邀請澎湖民眾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到文化局看這次的大展。

展出地點:澎湖縣文化局,中興畫廊、文馨畫廊、特展室

展出時間:2022/09/24-10/30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出身澎湖的藝術家莊志輝(曾就讀澎南國中)924重磅回歸,繼疫情前在紐約兩場成功的展覽,後疫情時代,他將在澎湖縣文化局舉辦盛大的「閱讀記憶-莊志輝個展」,讓在世界各地廣受好評的作品,也能讓家鄉人有機會鑑賞。展覽以過去、現在、未來三大方向定調,展出精選藝術家年少時期到近期的平面繪畫和立體雕塑作品,共127件。展覽並同步進行創意工作坊,莊志輝希望能將獨特的創作方法,傳承給澎湖的學子。

 

莊志輝有著澎湖人堅毅耐磨的特質,少年時跨越黑水溝到台灣圓夢,近年更是在巴黎、LA、紐約等世界各地舉行巡迴個展。此次是獲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邀請回鄉個展,展出作品前衛、創新、具人生哲理,結合科技與藝術的類燭光作品,更是在黑暗時期,為觀者帶來療癒和希望。

 

曾任自由時報總編輯,也是澎湖同鄉的林健煉 先生表示;莊志輝是一位天賦奇才的藝術家, 作品內容穿越時空,創作形式風格獨創;莊志輝來自小島漁村,是縱橫紐約、巴黎與澎湖的藝術驚嘆!

 

策展人楊素敏表示,個展跨越時空、跳脫單系列選件,閱讀莊志輝年少、壯年的思想脈絡,從個體的藝術生命顯現出了大時代的樣貌:早期,藝術家在創作中疏理生活、情感、理想與現實的各種壓力,有《失去平衡》等素描創作;莊志輝更善於反芻環境、政治、社會的議題,如展出作品《同根生》《不再重複等》作;近期,藝術家專注與記憶、人與宇宙等人性本質的探究,「閱讀記憶」揭示在集體效應下,人為尋求被大眾認同的記憶,以形成對我的保護作用,而,宏觀獨立思考漸漸窄化,並演變為單向度的人格特質,進而失去了自我價值。

 

莊志輝認為:「世界產生大量訊息與符號,人在接收中學習並複製他人的行為模式,造就成一種普世的價值。螺旋效應則影響我們篩選記憶,記憶是一種陷阱,不管是來自正面或是負面的思維;而從眾原本是為形成自我保護作用,最後卻演變為一種人格特質,個體的思考及行為模式,也從最初擁有的宏觀逐漸窄化,人慢慢忘記自己存在的價值。而人最大的價值在於擁有選擇的權利,但多數選擇複製模式,而慾望也導致人的安全感失落,心靈變得脆弱向外求援;因而,面對具影響的宗教派別、成功的商業模式、政治霸權等等,既攀附又執著,造就出普世的價值。於焉,心的監牢一間一間地被蓋起,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蔓延。我們重複在記憶的陷阱中,在不知不覺中生死輪替,時間就停止在這場無止境的輪迴中。

 

莊志輝從好奇而提問,時而將自己抽離現實世界觀想,時又回到紅塵俗世,不停透過自我體悟,在創作中疏理及思考生命的奧妙,並構築出他階段性的作品。「閱讀記憶」在影響藝術家創作重要的原鄉,精選包含:《尋找內心的名牌》、結合好光的《光點》系列、《宇宙區塊鏈》作品,呈現在中興畫廊,這些作品是從外在反照深入內心的覺醒;特展室《彼岸》系列作品,是從佛教思想探索自我的渴求,有木雕結合油畫的浮雕畫《佛陀的沈思》、有蓮花盛開的《淨土》、及跳脫傳統佛教藝術表現的《菩提葉水滴》銅雕系列;而藝術家年少時光的記憶及青年時期的成長,也化為一件件油畫,特別精選在文馨畫廊展館;幾個主題跨三個展館,莊志輝引領觀者穿梭時空悠遊於過去、現在與未來,共同閱讀他的生命歲月。

 

藝術成就不會出於偶然,隨著莊志輝的記憶奔馳倒帶,畫面停格在他以玄武山石為劍起誓:「成為世界上偉大藝術家」的信念;對藝術家來說,當時,這是一個即抽象又肯定的概念,但卻一直推動者他往藝術之路前進。生活體驗則成為他創作的題材和動力:童年時,愛冒險的性格,讓他經常呼朋引伴沿著澎湖海岸石壁行走,這是最刺激的挑戰,回憶過往的險境,他說,命真是撿回來的;青年時,他曾獨自瘋狂的徒步爬山涉水,從天未見光一直行走到夜晚,深入五指山中打坐、挑戰恐懼;他說:「當黑夜來臨,在伸手不見手指的山裡靜坐,竹林被風吹動後的摩擦聲,聲聲如刀割劃在心上,黑暗與未知帶來恐懼,才驚覺人之渺小。莊志輝說,「性格決定創作的風格」。」體悟無常與人心的脆弱,讓莊志輝誠實的面對自我,在創作上跳脫固定形式,勇於嘗試和創新。

 

交通大學藝術中心洪惠冠主任說:30幾年前,當同年紀學生還在畫石膏像及寫實風景時,莊志輝已經大膽走向類超現實的實驗藝術創作。」這得以讓來自澎湖漁村的莊志輝,在青年時即憑藉獨特的創意、成熟的繪畫技巧進入北美館、國美館、美國文化中心等各大美術館及藝廊個展。現階段,莊志輝對自己的誓言有更深的理解;2016年以來他活躍於國際舞台,舉辦世界巡迴個展。澎湖縣的大家長 賴峰偉縣長關心的問這位少年時背著畫架在澎湖田園和海邊寫生的藝術家:「浪跡天涯、闖盪藝壇之後,什麼是偉大藝術家的定義?他說:『就是發揮藝術天賦以達到極緻,並與世人分享』。莊志輝成長於海闊天空的澎湖,造就他突破框架與國界的藝術創意,成功地用藝術與各國人們對話,讓世界看見臺灣。我們欣喜傑出鄉親的藝術成就,成為澎湖的驕傲。 

 

澎湖縣文化局局長表示;莊志輝的思想自由、創意奔騰飛馳,源自於孕育他的故鄉澎湖。

 

1986年原擬在澎湖策辦個展,因韋恩颱風影響延遲至今,此時莊志輝的藝術造詣已是爐火純青、揚名國際。他將分享獨特的創作哲思與豐富的策展經驗,引導觀展者無窮的想像力,啟發人生的智慧,提升心靈的層次。莊志輝本次返鄉首展是他遊歷世界後回到家鄉的新里程碑澎湖文化局也表達對珍愛澎湖的藝術家的支持,並邀請澎湖民眾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到文化局看這次的大展。

 

莊志輝選擇走一條前所未有的藝術道路,無有模式套用,更不想依循,所行之路充滿荊棘、意外,但不知名的野花小草、陌生的人們卻帶來驚喜 ,因為自由、因為充滿冒險與未知,他興奮不已,也令他得以繼續創作,就像他年少歲月的冒險途徑。若記憶真是一種陷阱,性格喜愛挑戰的莊志輝,則企圖在「閱讀記憶」直視及面對集體效應帶來的桎梏,在創作中打破從眾複製記憶的魔咒和牢籠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