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第一期10月20日啟用

賴峰偉憂心陳光復拆媽祖銅像

(本報訊)澎湖縣長賴峰偉19日下午至「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視察工程進度時表示,陳光復任內粗暴停建大倉媽祖,縣庫損失約3億元,甚至一度想將已鑄妥的銅像融成廢鐵,其思維、行徑類似極權國家獨裁者,因此很多人都在擔心,陳光復當選可能會拆媽祖銅像。

 「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第一期銅像工程預計10月20日啟用,賴峰偉19日下午在副縣長洪慶鷲、工務處長薛文堂等人陪同下至園區視察,同時瞭解澎湖第二期瞻仰大道、紀念品區及第三期區周邊工程進度。

 賴峰偉表示,陳光復是「澎湖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的最大障礙,縣府好不容易將堆置在彰化倉庫的媽祖組裝起來,如今園區第二期尚有陳光復引進的遠航「重光開發案」訴訟案,陳光復在澎湖留下一堆爛尾樓,現在還好意思回來選縣長?

 賴峰偉說,澎湖有400年歷史,而澎湖人自古以海為業,2019年9月他到彰化瞭解媽祖銅像狀況時,看到媽祖像四分五裂,他有感於媽祖是討海人最主要的心靈寄託,澎湖有全台最古老的天后宮,在地漁民生活又與媽祖息息相關,經與議會充分討論後,因此決定續建媽祖文化園區。

 澎湖縣政府表示,2011年澎湖縣政府規劃在大倉島設立「媽祖文化園區」,設置一尊媽祖銅像,銅像高度48公尺、基座18公尺,總高度66公尺,為世界最高的媽祖銅像,可環視澎湖內海,帶動觀光發展。2012年12月25日,澎湖縣議會審議通過全案5.5億經費。

 澎湖縣政府說明,2015年3月17日,甫就職83天的陳光復,在未經議會同意下,即宣布停建已執行超過一半的「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導致縣府損失銅像統包1億7,000萬、土方工程6,000萬、專案管理1,500萬、仲裁賠償5,000萬,總計2億9,500萬。

 澎湖縣政府表示,陳光復後續對大倉的發展置之不理,也讓媽祖銅像流落外地近7年,縣府總共繳交約8百餘萬元高額租金。因此,2019年9月議會、縣府先後至彰化考察大倉媽祖銅像存放處,府會一致共識儘速運回銅像,並進行全縣民調,縣府尊重民調結果,改在重光設置媽祖文化園區。

 澎湖縣政府指出,2020年6月議會通過在不超過原計畫總預算下,運用剩餘的預算額度2.5億,分兩年編列執行組立媽祖地標,並整理周遭環境整體景觀,2.5億是在原計畫預算範圍內,且分兩年各編列1億及1.5億,約佔縣府年度歲出總預算1%,既不會造成財政影響,又可創造觀光效益。

 澎湖縣政府表示,縣府設置媽祖文化園區,是澎湖歷史地位與文化內涵的呈現,銅像豎立後,整合周邊馬公市老街鬧區、篤行十村、觀音亭遊憩園區及金龜頭砲臺園區等景點,並延伸至馬公市重光里,成為觀光客造訪澎湖必遊的景點,帶動休閒旅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