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272
記者陳猛 - 外縣市新聞版 | 2022-09-04 | 人氣:272

金馬澎聯盟宣言

 

將要求依憲法增修條文,比照照顧原住民、客家群體模式,成立

「離島委員會」專責離島發展事務,以扶持在地產業、保存在地

文化、輔導青年創業、促進觀光發展。

 

(本報訊)金門馬祖、澎湖位處台灣離島邊陲,其開發遠較台灣本島為早,惟受地域狹小、人口稀少及交通不便等諸多限制,發展遲滯、經濟蕭條;居民多數無法就地生衍,需要遠渡黑水赴外謀生;國共對峙期間,離島又成為軍事管制要域,在台灣本島經濟起飛年代,離島受限無法伴隨成長,居民成為不受社會平等對待的族群;斯民承苦受難,歎之無奈。

 

金門、馬祖、澎湖扼守大陸東南沿海及台灣海峽,成為台灣安全的屏障;歷史上多次扮演關鍵角色:1622年荷蘭攻澎、1633年料羅灣明荷海戰、1661鄭成功以金門為根據地,登台趕走荷蘭人、1683年施琅取金後,渡澎戰勝明鄭、1885年法軍攻占澎湖;接著近代的古寧頭戰役、大二膽戰役、823砲戰、93砲戰、東引海戰、馬祖空戰等;均斑斑血跡,再再顯示離島的關鍵地位。而隨著兩岸小三通及現代戰爭型態的轉變,離島雖已經退去前線面紗,但仍成為台灣延伸作戰縱深、掌握戰場動態、攔截攻台導彈及執行登陸逆襲的要域;它仍無法退出戰場,仍要續遭軍事摯肘而無法跨步前進。另從政治層面看,離島藉地利之便成為兩岸交流的前沿,倘離島與對岸發展落差過大,無疑自我拋棄民主自由的優越性,若能發展成為國際級市鎮,對離島及台灣安全將更有保障。

 

離島俱來的侷限性及軍事管制,導致基本人權及生存發展受到極大約束,戰地政務帶來的軍管、海禁、限制人身自由與貨幣管制,以及台灣遂行的大本島主義,讓離島數十年發展停滯,居民缺乏就業機會,謀生不易,人口大量外流;其犧牲換來了台灣安全與經濟騰飛,卻等不到轉型正義到來。

 

金門與澎湖歷來交往密切,明清兩代金門居民大量移居澎湖,澎湖十大姓氏的三十三支系,每一姓氏支系大多源自金門;國共對峙前,每年尋親祭祖活動不絕於途,瓊林後裔「開澎進士」蔡廷蘭成為金澎共同榮光;國共對峙後,澎湖又成為支援金門前線的陣地;兩縣有著深厚的血緣及歷史淵源。另金門與馬祖因歷史的偶然,共同承受38年的戰地政務荼毒,共歷砲火洗禮與摧殘,同享戰地經驗與記憶,因遭遇相同而相互扶持,常被勾聯在一起,宛如兄弟。離島三縣緣於地理位置、血緣、語言、生活習性相近及遭遇相同,彼此命運與共、脣齒相依;唯有相互結盟、同聲共氣,一起為未來奮鬥,才能扭轉命運、搏得關愛。

 

民國89年政府制定離島建設條例,並成立離島建設基金,由政府分十年編列300億元預算挹注;依條例規定:納入離島重大投資計畫者,可排除部分法令之限制、軍管期間阻礙居民土地登記之救濟措施、離島免稅條款、以及可興辦博奕專區,以挹注離島建設基金等。唯條例多為階段性救濟條款,其排除法令適用之範圍十分狹隘,離島發展仍受到台灣大框架法令限制,許多政策及公共投資無法有效推動;現離島建設基金已用罄且續編困難;居民感受的是「政府為德不足」的遺憾。

 

台灣現有原住民人口58萬人(平地27萬,山地31萬),立有原住民基本法、設有立法委員六人;中央設有原住民委員會,直轄市及涉原民自治縣市均設有專責單位,並明文規定自治區之自治權限、原民參政及就業保障條款,同時設有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等;可說明政府對弱勢族群的關照程度。反觀離島三縣在地居民約有25萬人,旅居本島保守估計有上百萬人,外加旅外華僑近百萬人;而政府所立的離島建設條例,未能根本改善多年軍事管制造成發展遲滯問題。兩相比較,離島人口量體及長期的犠牲,並不亞於山地發展困難因素;其離島轉型正義顯未受國家待見,實有違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居民甚感委曲

 

金馬澎聯盟將整合離島精英,集思廣議,眾志成城,共同戮力促使政府重視離島發展,爭取制定「離島基本法」或大幅修訂「離島建設條例」,大刀闊斧排除限制離島發展之法令,以加速跟上本島發展步伐;並要求依憲法增修條文,比照照顧原住民、客家群體模式,成立「離島委員會」專責離島發展事務,以扶持在地產業、保存在地文化、輔導青年創業、促進觀光發展。近程內並構思離島三縣可共同開發項目,爭取中央專案補助,續編預算挹注離島建設基金。 

 

願我金馬澎三縣居民齊心一致、共同奮鬥、勇往直前,必將終底於成。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