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幸福啟航  邁向國際島嶼   圖與文:賴峰偉臉書



 2018年,中國國民黨提名我競選澎湖縣長,挑戰當時尋求連任的前縣長陳光復,感謝澎湖鄉親的支持,我有幸第三度當選澎湖縣長。事隔4年,今天下午中國國民黨再度提名我競選連任,我必不負重任,全力衝刺,爭取繼續服務鄉親的機會。

 澎湖是台灣海峽上最美麗的群島,在大航海時代,澎湖比台灣更早接觸西方文明,葡萄牙人16世紀來到東方,發現澎湖海域魚產豐富,島上住了許多漁夫,稱此處為「Pescadores(漁翁島)」,至今國際仍慣稱澎湖為Pescadores。

 我在1997年至2005年擔任澎湖縣長時,即以「國際島嶼海上明珠」為願景,當時8年任內遷墓2萬4千座、開闢300座青青草園、清除海底覆網、禁止毒電炸魚等環境綠美化及海洋保育工程,為澎湖奠下國際化基礎。

 2018年12月25日,我第三任期開始後,戮力實踐縣政願景,未有一刻懈怠,每項施政均考量眾人福祉以及澎湖長遠發展,期間雖然一再遭受有心人士攻詰,但為了澎湖,我不忘初衷,於心無愧,甘之若飴。

 回想3年半前,澎湖因當時的執政者前瞻性不足、執行力闕如,建設停擺、公務廢弛,澎湖空轉虛秏4年。因此,我上任後,重整縣府團隊士氣,齊心努力完成多項改革、建設,主要施政成果如下:

一、海洋活化
我上任後大力推動海洋活化十二願景,重大成效包括汙水處理設施完成率達60%、網具實名制、輔導1,250艘無籍船合法化、清除30萬公尺海底覆網、種苗放流超過2,400萬尾、珊瑚礁栽種1萬株,再現海洋生機。

二、清海廢成效全國第一
我上任前,澎湖海岸遍布海漂垃圾,我與縣府團隊發起全縣大淨灘,至今辦理淨灘超過700場、4萬2,000人次參與、清理600公里海岸線、清除1,800噸海廢,重現美麗澎湖灣。

三、花火節創新
2003
年,我在第二任縣長內創辦花火節,今年花火節邁入20年,成為國內最知名及連續舉辦最多年的觀光活動。我上任後,2019年推出花火節搭配無人機,雖然2021年、2022年遭逢疫情考驗,但近4年花火節觀光人次超過125萬人,為澎湖創造62.5億商機,重新擦亮花火節招牌,澎湖永續閃耀。

四、雙語教育
我上任後,在5鄉1市成立10所雙語實驗課程學校、3所國際雙語學園,聘請32位外籍教師駐校教學,澎湖雖是離島縣,但外籍教師與學生比率全國最高,我們致力培養學生外語能力,幫助孩子們開展國際視野。

五、幸福城市第三名
2021年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幸福城市」大調查,澎湖從我上任前的全國第10名(2018年),大幅躍升至第3名,澎湖更在11項幸福指標中包括家庭經濟、工作狀況、社會聯繫、健康狀況、個人安全、工作生活平衡等6項拿下全國第一,居住條件、環境品質、生活現況等3項全國第二。

六、發展國際觀光
澎湖縣政府正與交通部合作開發金龍頭郵輪碼頭,完工後停泊郵輪可從5萬噸級提升至7.5萬噸,接軌主流郵輪市場,馬公港晉級為國際郵輪旅運中心,有助開拓國際旅客,帶動旅遊產業升級。

 這近4年來,澎湖多項建設陸續進行,公共工程數量是十多年來新高。充實硬體建設之外,澎湖的環境品質、文化內涵、教育素質亦顯著進步。此刻的澎湖已揚起風帆,航向幸福、航向國際。未來4年,我有信心引領澎湖航向更美好的未來!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