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澎骨科吳羽穎醫師淺談「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本報訊)退化性關節炎是先進國家常見的疾病,六十五歲以上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受到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有很多,年紀、體重、創傷後以及過度使用等原因。

 

  骨科吳羽穎醫師表示門診中常有患者抱怨膝關節疼痛、上下樓梯時無力、痠軟、外觀明顯變形以及關節活動度減少等問題。我們會從病患的病史,包括疼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位置以及誘發疼痛的動作,除了疼痛以外的活動限制幅度來評估是否有其他導致病患不舒服的原因。根據不同年紀的病患、發作的位置以及病史,都有可能的診斷。再進行身體檢查,評估兩側對稱性、肌力等情形。接著進行影像學的檢查,退化性關節炎大多可由X光看出嚴重的程度,僅有少數特殊病患須安排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來評估其他骨性排列、軟組織、半月板或十字韌帶等問題。

 

 治療依照疾病會依照疾病嚴重程度來給予,一般來說都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保守治療如減重、復健、股四頭肌訓練、口服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玻尿酸、關節內注射止痛消炎藥物、關節內注射自體血小板濃縮液等。我們在門診會根據目前病患的嚴重程度還有對功能的需求程度評估對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有部分的病患可以藉由藥物治療、復健以及關節內注射等較保守的治療方式獲得很大的益處。雖然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可逆的,但是如何維持關節最大的功能、減緩症狀,使病患在不疼痛的情況下有最多的活動,才能讓患者更有生活品質。

 

 如果我們評估、和病患討論過後認為手術對功能的改善較顯著,目前對於手術的部分有關節鏡檢查治療、半膝關節置換手術、高位脛骨節骨手術、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及機器人關節置換手術等選擇。我們亦會依據病況推薦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但同時病患也需要加強肌力、減少體重,讓整個手術過後新的關節能有最高功能的效果。目前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骨科醫師有非常多種方式可以選擇,和病患一起對抗疾病。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至本院骨科門診跟醫師討論,已制定最適合、最個人化的治療方式。

 

 匡勝捷院長表示,吳醫師歷練過中山醫大學骨科主治醫師及臺大醫院骨科研究醫師,目前為該院骨科主治醫師。專長為一般骨科、運動傷害、創傷骨科、手外科、拇趾外翻、各種足踝問題、骨質疏鬆症、人工膝關節置換、人工髖關節置換及關節鏡手術,有其他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至該院詢問骨科吳羽穎醫師,門診時間為每周一、周二及周三下午診。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