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4月19日七美報報系列報導之19】

 

#咱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的發現者 #臧振華先生

#細說千年考古故事

#史前七美人如火如荼的製造石器場景重現

 

 終於可以聽到台灣考古界大老、咱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的發現者、中研院院士臧振華先生細說這個轟動武林的4000年石斧傳奇故事,七美參與者興奮的守在電腦螢幕前,又做筆記又拍照,很是忙碌,但熱血澎湃,收穫滿滿。

 

 今日「#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管理維護推廣課程」中,臧先生以視訊方式主講「澎湖的考古遺址與文化」和「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遺址群的發現與內涵」。

 

 原來,七美島幾乎都是質地緻密、堅硬的鹼性玄武岩,很適合做工具,咱很有智慧的七美先民,又會運用柱狀玄武岩的板狀裂理來取得石材,從七美南港、東湖、西北灣這些大型石器製造埸所見製造過程相關遺留 #數量太驚人,#七美應該是一個石器生產基地,也可以說是 #台灣最早的產業聚落,#石器加工出口重地,#一個非常可愛的島嶼。至於大量石器出口運銷到那裡?台灣南部同屬牛稠子時期的遺址裡出土的石器,經科學分析,主要源頭就是七美,推測七美生產大量石器粗坯,運銷台灣如台南南科一帶遺址,再進一步磨製成非常光滑鋒利的石斧鋤形器。

 

 前年2020年10月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遺址群已經經主管機關列為澎湖「#縣定遺址」,將來很有可能成為「#國定遺址」,因為這樣的遺址是 #全世界少見的文化景觀,非常有價值。

 

#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

#台灣發現年代最早 #規模最大的石器製造場

 

●欲知詳情請點選【七美報報】連結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1528339917414973/posts/2908887316026886/

 

  • 1) FB_IMG_1648807357449.jpg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