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與水試所澎湖中心4/18「守護海洋.保育放流」記者會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觀音山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以下簡稱觀音山)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水試所澎湖中心),於4月18日(星期一)上午11:00在水試所澎湖中心馬公種原庫(青灣)一樓會議室,聯合舉辦「守護海洋.保育放流」記者會,

 

戒殺放生原為宗教慈悲與眾生平等之教義展現,但因過去宗教放生活動對生物和生態環境的瞭解不足,因此對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形成社會大眾對宗教放生負面的刻板印象。為讓宗教放生能真切實踐教義,避免放生即放死的結果,進而達到保護生命與生態的積極目的。觀音山與水試所澎湖中心將合作在澎湖推動符合生態原則的放生活動,希望結合宗教信仰的力量與生態研究成果,為澎湖海洋眾生尋求生生不息的未來。 

 

觀音山住持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秉持佛教平等大愛的慈悲心,常年推動保育護生活動,之前己和「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多次合作推動『合法保育放流』活動,並投入淨灘工作,為下一代守護生態環境。水試所澎湖中心則是澎湖海洋生態重要的政府研究單位,除了協助澎湖的漁業發展與水產利用技術的研發外,近年來亦和「湖西社區」與「台灣電力有限公司尖山發電廠」合作推動海域資源復育與棲地改善等工作,利用培育的優良水產種原,改進放流模式、工具和地點等方法,希望強化澎湖海域的生態功能,為澎湖當地社區和海洋創造永續發展的可能模式。

 

今年在因緣際會下,觀音山與水試所澎湖中心合作,希冀整合佛法的慈悲心與眾生平等的教義,和海洋生態及養殖培育種苗技術成果,透過正確物種的選擇、規劃適當的放流方式、時間和地點,讓宗教放生活動,更能符合放生護生的精神,讓民眾對合法保育放流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與認知。本年度預計放流的物種包括遠海梭子蟹、三棘鱟和嘉鱲等。這三個物種均為澎湖海域的重要物種,其中三棘鱟更在今年三月被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列為禁捕的保護對象,在環境中扮演重要的生態角色,亦是社區漁業的經營基礎。未來三個物種的放流方式和地點,將配合於海藻或海草棲地,以及重要濕地環境等地點,讓放生的物種可以有躲藏與覓食環境,而能順利在自然環境中生存下去,扮演牠們在環境中的角色,對生態的健康和穩定有所助益。 

 

記者會後,觀音山龍德上師將於水試所澎湖中心馬公種原庫,為即將放流的物命加持,願這些眾生得到佛法的功德利益,能夠平安生長。藉此希望號召更多人為地球盡一己之力,善待我們生存的環境,共創友善心生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