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安全無毒百香果 大家一起這樣做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11141日上午10時,假屏東縣九如鄉泰好農場舉辦「百香果病蟲害綜合管理(IPM)示範觀摩及說明會」,會中介紹病蟲害綜合管理策略,以及高屏地區百香果得天獨厚的發展利基,並於示範園區實地展示防治成效。利用高屏地區的「天時」和「地利」,加上「人和」來應用綜合管理策略,生產安全無毒百香果一點都不難,農友紛紛表示要將IPM操作模式帶回到自己的園區。

 

高雄場吳志文副場長指出,IPM包含預防、監測及治療等階段,首先透過預防策略降低病蟲害發生機率,再經由監測掌握關鍵病蟲害發生時機,而治療時可整合各種防治方法進行病蟲害管理,並非只依賴化學藥劑。高屏地區的百香果,利用冬季溫暖且日照充足的特性,產期可調節到2-6月,此時病蟲害已相對較少,而針對薊馬類及細蟎類等較常見害蟲,高雄場利用掛網隔絕的物理防治,以及施放天敵的生物防治,可有效降低害蟲族群。此外針對栽培階段可能遭遇的病蟲害,高雄場也彙整綜合管理策略供農友參考,經由相關策略的應用,示範農友於小果期後即完全未使用化學藥劑,不但防治成效一樣理想,更可生產無農藥殘留的百香果。

 

本次的觀摩說明會,逾200位農友及貴賓共襄盛舉,透過示範說明,期望農友更加了解IPM操作模式並加以採用,達到提升果品安全與收益的目標。如有興趣應用IPM操作模式的農友可逕洽轄區儲備植物醫生或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為您提供協助。

 

聯絡人:陳正恩 助理研究員、呂理揚 屏東縣九如鄉儲備植物醫生

電 話:08-774676008-739255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