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發電廠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

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

 

3/17假白坑海域放流嘉鱲1尾活動

(記者李復源報導)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電廠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317下午2白坑村海域放流體長約3公分的嘉鱲魚,約1尾。

 

 嘉鱲魚(Pagrus major)有鯛中之王的美稱,日本俗稱真鯛,意即真正的鯛魚,是日本料理中最高級的白肉魚類! 嘉鱲魚棲息於大陸棚區岩礁、沙質的海域或藻類叢生的海床區,以底棲甲殼類、軟體動物、貝類為食,通常為群棲性,會隨著季節改變而成群洄游、變換其棲所。澎湖周邊海域為嘉鱲魚主要棲息地之一,因消費市場的接受度高,目前已有捕撈過度的現象,為了永續利用海洋生物資源,種苗增殖放流將有助於資源的豐裕。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於民國8090年代即積極開展包含嘉鱲魚在內的各式魚介貝類之種苗量產、中間育成及人工放流等技術的研究,目前已取得相當的成效,經年來所培育放流的魚苗,對於增裕澎湖海域的漁業資源貢獻良多。

 

 尖山發電廠去年利用敦親睦鄰經費和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進行湖西鄉海洋豐裕和環境教育紮根工作獲致良好成果,本年度為了延續計畫成果,持續深耕湖西鄉社區保育工作,今年委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規劃執行110-111海洋豐裕與環境教育紮根工作」。希望能擴大湖西鄉各社區的參與,繼續推動湖西鄉各社區保育工作。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了提昇放流效益,進行放流活動時,會依據物種不同,考慮輔具使用、放流時間調整、棲地選擇,以及社區配合度及管理有無等因素,規劃放流方式與地點。本次放流考量了2月寒害後澎湖海域資源遭受的衝擊,採納先前尖山發電廠和水試所澎湖中心拜會湖西鄉公所時,鄉公所的意見,希望能對海域受損的資源量進行補充,滿足地方漁業生產的需求。此次放流地點白坑村,經評估該村海域具有適合嘉鱲魚苗棲息環境,希望與白坑社區合作,帶入資源保育觀念,強化放流成果,期待最後能與社區建立良好的關係,合作推動海域資源的保育工作。後續該計劃將持續於湖西鄉海域進行棲地復育、環境監測等一系列措施,持續推動湖西鄉海洋保育工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