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365
記者陳猛 - 文化教育 | 2021-12-24 | 人氣:365

牛蒡是日本人的最愛  窮人的人參


洪泰雄(澎湖馬公市子弟)返回澎湖社大上課,於12月19日(星

期日)早上7:50分有感而寫
 


牛蒡的營養素
 
依衞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顯示,牛蒡除了含有人體必須的鈣、鉀、磷、鎂、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每100公克的牛蒡,更含有高達5公克的膳食纖維,具有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二種特性,人體大腸每人每天需要25至35公克膳食纖維,以幫助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牛蒡具有的二種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讓腸道內維持乾淨,含水溶性的菊醣和非水溶性的纖維素等膳食纖維,能調整腸內環境,降低膽固醇値。也因此能抑制血糖上升。當中的寡糖成分更有維持腸道機能健康、提升免疫力。

牛蒡的熱量,是減重的最愛
 每100公克的牛蒡,有25卡路里熱量,一碗牛蒡有50卡路里熱量,因每碗高達5公克的膳食纖維,是瘦身者的最愛,其膳食纖維成分還能與膽汁中膽酸、膽鹽結合,減少膽固醇被人體吸收結合的作用。

對高血壓的控制有一定的影響
 
如果食物具有二鉀一鈉,就能排除尿液中多餘的鈉,牛蒡屬於高鉀低鈉食物的,因此可以適度的降血壓,再加上前面提到的膳食纖維的特性及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木質素,能幫助代謝體內多餘水分、消水腫;幫助排便順暢,對人體而言,是很好的蔬菜,可以說是高纖維的蔬菜,人體需要蔬菜的粗纖維、短纖維、長纖維,來讓我們排便大量,為了健康請多攝取牛蒡。

牛蒡的料理
 
因去澀的處理會流失美味,因此並不建議去皮,皮的部分也充滿營養,用刷子輕輕刷洗即可,它適合煎、煮、炒、炸各種料理,牛蒡炒肉絲是不錯的料理方式,另外油炸牛蒡絲也是大家的最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